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闽侯着力建设“三城”,推动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高质量发展

2024-01-01 07:35:2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林双伟

更高 更优 更温暖

——闽侯着力建设“三城”,推动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高质量发展

在东南汽车城泰全工业生产车间,工人加紧生产汽车零部件。记者 林双伟 摄

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045亿元,财政收入总量保持省市前列,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3%;再次荣登县域经济和社会综合发展百强县、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榜单,入选第二批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排名创新百强县第24位、县域发展潜力百强县第12位……

2023年,对八闽首邑闽侯而言,是硕果累累的一年。在这片充满干事激情的热土上,产业提质步履坚实、创新发展动能澎湃、项目支撑更加有力、民生福祉更加殷实。

闽侯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为抓手,统筹发挥“东南汽车城、福州大学城、区位近主城”三大优势,加快建设科教名城、产业强城、宜居新城,一座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正昂首阔步走向未来。

更高

产业提质升级

带动高质量发展

时尚的外观、流畅的线条、超高的性价比……走进位于东南汽车城的东南汽车公司,一辆辆新型汽车从技改后的生产线上接连下线。

2022年5月,东南汽车产线改造升级项目启动,包括车型技术改款、新能源整车生产等。该项目总投资超百亿元,是全市乃至全省近年落地投产的最大整车项目,为福州市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再添新引擎。

东南汽车产线改造升级是闽侯县通过产业提质升级带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诠释。2023年,闽侯加快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通过龙头企业引领加强“链”式发展,不断释放创新动能。

产业提质步伐更加坚实——67个市级项目完成投资120亿元,奔驰汽车等“链主”企业持续发力,11家市级工业龙头企业完成产值266亿元;东南汽车产线改造升级完成、实现量产,汽车配件产业集群入选全省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工艺品城市展厅开馆运营;“快来闽侯,吃住游乐购”系列促销活动持续深入,打造了消费好环境、好体验、好口碑。

创新发展动能更加澎湃——均和云谷·东南科创基地、福建国家大学科技园、福建大数据科技园等创新平台加快搭建,申报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91家,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1家、“科技小巨人”企业40家、创新型企业86家,3家企业入选省级智能制造重点项目。认定省、市、县高层次人才1154人、数量居全市第一,东南汽车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竣工投用。

项目支撑更加有力——337项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30亿元,第二季度项目工作正向激励综合考评居全省第一,项目建设成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持续深化,营商环境5.0版改革不断深入,办事平均提速30%以上、少跑3趟,“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分别提高到99.94%、84.5%,“在闽侯、好办事”政务服务品牌深入人心,群众满意度达99.94%。项目多规审查由21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项目建设实现“四证同发”,做到“交地即发证”“拿地即开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产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更优

城乡功能品质完善

县域生态环境清新

“水管接到我们乡,24小时都有水,不用再为水发愁了。”2023年,在闽侯竹岐乡经营餐馆的林女士,享受到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带来的民生福利。

早前,竹岐乡、鸿尾乡供水规模有限、供水工艺滞后,无法满足群众和企业的生产生活用水需求。2023年8月投入运营的竹岐乡鸿尾乡供水工程,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潺潺清流通过一根根管道流进千家万户。

缩小城乡之间的差距——闽侯县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新城开发、老城提升统筹推进,首邑大道、苏洋地铁站防洪排涝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实施,东南汽车城自来水厂、南通文山至祥谦兰圃段道路拓宽改造工程等一批项目建成投用,落实市级城市品质提升项目195个,改造二次供水设施0.19万户,新辟(优化)公交线路13条。“我的家乡我建设”、村庄清洁“六清一改”等行动扎实开展,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54个,新开通农村客运线路3条。

让百姓生活在青山绿水间——闽侯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生态环境持续向好。2023年综合整治“散乱污”企业359家、入河排污口859个,新建(改造)污水管网87.25公里;获评“全省河长制湖长制正向激励奖励县”;主要流域(闽江、敖江)国、省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100%,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达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9.2%。

更温暖

增进民生福祉

百姓共享发展成果

旗山湖畔,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旗山院区(西院)项目拔地而起。另一边,闽侯上街中心卫生院扩建项目也快马加鞭,建成后将增加300个床位,并以二级综合性医院标准完善设备配备及人才建设,大幅提高诊疗能力,打造县域医疗分中心,将改善福州大学城师生及上街地区群众就医条件。

百姓生活的幸福感,是一座城市最重要的软实力。2023年闽侯县着力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持续推进社会事业发展,落实省、市、县为民办实事项目126个。开展职业技能培训7600人次,新增城镇就业1.5万人,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4500人。建成安商房(安置房)项目18个,回迁153.64万平方米。完成“保交楼”项目4个。

实施教育项目41项,建成投用闽侯四中实验楼体艺馆、竹岐中学扩建等项目15个,新增学位5580个,成立教育集团37个,实现中小幼教育集团全覆盖。医疗卫生体系加快完善,闽侯县总医院组建成立,闽侯县人民医院新设重症医学科,上街中心卫生院扩建等4个项目加快建设,完成投资4.58亿元。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工作持续加强,建成长者食堂30个。

文化事业蓬勃发展,侯官文化深入人心。2023年第二届侯官论坛精彩呈现,闽剧《侯官女人》获省戏剧剧本征文一等奖并排名榜首,牛头山海洋遗址公园建成开放,闽侯县博物馆可移动文物数字化保护利用和预防性保护项目获国家文物局立项,闽侯县图书馆再次获评“国家一级馆”,第十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成功举办。

奋楫扬帆启新程,踔厉奋发向未来。闽侯县领导表示,新一年的奋斗号角已吹响,闽侯县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砥砺前行、开拓奋进,推动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高质量发展,在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过程中再放异彩。(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苏枫 范志凤)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