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廷坪乡的教育“守山人”

2023-12-29 10:16:2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傅亦静

老党员郑义钰给学生们讲述学校的发展过程。记者 林双伟 摄

廷坪乡是闽侯县最北部的乡,距离县城78公里。记者每次从福州市区到廷坪乡,来回在路上就要花5个小时。在廷坪乡大山深处,有一座育人殿堂——福州十邑廷坪希望中学。这所学校里有群充满大爱、心系教育的“守山人”:党员郑义钰,怀着初心,四处奔走,只为在山里打造一所温暖的学府;郑心科、冯克锬等返乡学子,心系家乡建设,把网络教学和先进教育理念等带回母校;身患癌症仍坚守讲台的杨素琼、放弃下山任教机会的肖守凑等,把青春和热血挥洒在这片土地上。

一个人的初心

“你们要刻苦读书,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近日,68岁的郑义钰回到福州十邑廷坪希望中学,为孩子们讲述建校史,勉励他们认真学习。

走进校园,只见四栋楼房在群山环绕下一字排开,蓝天白云下,孩子们在塑胶跑道上快乐地奔跑。回溯到20多年前,这里的孩子们没有这么幸运。

“那时候,课桌是用旧木头拼凑的,椅子是学生从家里带来的,教室是从农户那里租赁的。”现任校长陈祖荣说。

校园狭小、教室分散、设施简陋……在艰苦的环境下,时任校长郑义钰决心为孩子们重建一所适合学习的校园。1998年,郑义钰和老师们为建新校四处奔走,他们的努力打动了廷坪村村民,村里无偿提供堡顶山上30亩土地用于建校。选址确定后,时任校党支部书记的郑义钰带领支部党员分工协作,积极联系乡贤,多方筹措资金。同时,带动非党员教师共同参与到新校建设中。

“那时候筹资不容易,我便先自掏腰包。”郑义钰告诉记者,学校筹建时他将存款和奖金捐了出来。时任福州十邑同乡会会长——福万集团总裁林铭森听说后深受感动。在政府的支持下,林铭森与爱国华侨筹集资金100多万元,建设了面积达2100平方米的四层教学大楼。此后,越来越多华侨、乡贤投身捐资兴学,相继建成实验室、多功能中心、宿舍楼等,环形跑道、食堂、澡堂等设施也陆续建起来,廷坪中学的面积从最初只有3亩地扩至如今的58亩地。

由于长期奔波操劳、不能按时吃饭,郑义钰落下了胃病。但看到越来越多孩子从廷坪中学走出大山逐梦未来,他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福州十邑廷坪希望中学的孩子们在球场上运动。记者 林双伟 摄

一群人的反哺

“五成多的劝返成功率,源自校长和老师‘人盯人’的艰苦付出。他们改变了我的人生。要不是他们,我早就辍学了!”廷坪中学毕业生冯克锬提起自己的恩师,总有道不完的感谢。

山区孩子上学不容易。冯克锬回忆说,当年他上学的时候,要步行三公里山路。面对路途的艰辛,他曾想放弃学业。为留住他,郑义钰给他写了一封言辞恳切的信,激励他克服困难坚持学业。在老师的鼓励和自己的努力下,冯克锬考上了福建农林大学,成为廷坪乡塘里村走出的第一名本科生。

郑义钰告诉记者,由于经济压力大、路途遥远等因素,山区学生辍学率高。然而,学校的老师们不肯放弃这些孩子,通过上门家访劝学,成功挽留了许多孩子,进而改变了他们的人生轨迹。

多年来,廷坪中学培养出一批批优秀学生,有的考进了清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等院校;有的致富了,不忘回乡当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带领乡亲们奋斗在振兴乡村的路上;有的成为教师后回到廷坪乡,把网络教学和最先进的教育理念带回母校……

2021年,在廷坪乡党委政府支持下,廷坪乡经济发展促进会成立党支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支部成立后,曾筹集资金17.3万元,打造廷坪乡长者食堂。“家乡,一直是我们内心深处的牵挂。”廷坪乡经济发展促进会会长郑心科告诉记者,促进会前身是福州十邑同乡会,成立10多年来,促进会吸引了350多名各行各业的乡贤,这些人中有许多是廷坪中学培养出的学生,其中就包括郑心科、冯克锬。他们心系故土,积极参与廷坪乡的经济建设和教育事业发展。

几代人的努力

教育事业是百年大计,一代代教育工作者坚守在廷坪中学,守护着乡村孩子的梦想。

廷坪中学现任校长陈祖荣就是其中的一员。从一名数学老师到校长,他为廷坪中学付出了18年心血,虽然一度被调到其他中学工作,但廷坪中学的孩子一直是他的牵挂。

“相比过去,廷坪中学的教学环境已大大改善,但师资短缺、学科不平衡依然存在。”陈祖荣坦言,“当前我们学校没有音乐、美术等专任老师,长期存在一人教多科的现象。”由于经济条件较差、交通不便,山区教师流失率持续攀升。陈祖荣告诉记者,学校最初有49名教师,目前有18名教师坚守在廷坪乡。

有些老师已在廷坪乡坚持教学二三十年,支撑他们坚守的动力是什么?“因为有爱,所以觉得乐在其中。”陈祖荣说,为了守护好这支坚守在大山中的教师队伍,廷坪中学党支部非常重视业务培训和关爱教师,定期开展技能比武和慰问困难教师活动。

“学校目前有123名学生,80%都是留守青少年。他们的家庭教育基本是一片空白,我们在学校既当老师又当父母,育体又育心。”由于常年在户外教学,廷坪中学体育老师高立增的皮肤黝黑。高立增原本居住在闽侯县甘蔗街道。1999年他被分配到廷坪中学教书,24年来他与妻儿每逢节假日才能相聚。尽管政策允许闽侯山区教龄15年以上的老师申请下山,但看到学校缺教师的现状,高立增选择了继续坚守。

高立增只是廷坪中学众多坚守山区教师的一个缩影:语文教师杨素琼患癌近10年,依然坚守在热爱的三尺讲台;党员肖守凑放弃下山任教机会,点亮山区孩子的希望之光;党员林铭忠一人教多科、兼数职,扛起乡村教育的使命;入党积极分子陈钊颖、范继鸯等一批年轻教师近年来加入山区教育工作者队伍,为孩子们燃起希望的火炬。(记者 谭湘竹 实习生 傅亦静)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