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中央媒体看福州

福州闽侯:治理用“网格+” 有“智”更有“质”

2023-12-22 10:49:56来源:央视网

近年来,福州市闽侯县着眼于破解群众组织难、常态管理难、突发事件处置难等问题,创新建立以“户—队—片—区”四级网格为基础的“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模式,加快建设“科教名城、产业强城、宜居新城”。

“网格+”管得了“细事”

目前,闽侯县14个乡镇(街道)、304个村居被精准划分为350个区、1928个片、13615个队,确保精细到户到人、分区到房到物。全面织密实体网格分布“主网络”,更加利于精细管理。

划好“网格”后,闽侯县按照个人自荐、群众推选、组织遴选等多种形式,配齐网格员队伍,搭建村级管理人员参与社会治理平台、无职党员履职作用发挥平台,还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倡议3千多名村(居)民担任网格队长,确保群众成为网格治理的重要参与者和最大受益者。

福州闽侯:治理用“网格+” 有“智”更有“质”闽侯县鸿尾乡元口村工作人员通过数字乡村平台“派单” 林鑫 摄

“此外,我们还同步组建2323个网格党支部,将全县1396名民辅警、1144名医务工作者、339名基层人民调解员、9274名平安志愿者等力量牢牢‘钉’在网格内,满足网格基本服务需求,实现党建网格、社会治理网格、防疫网格‘三网合一’。”闽侯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格+”解得了“难事”

建立“区—片—队”网格微信群,和居民直接对话、点对点联系,及时解决居民诉求……近年来,闽侯县甘蔗街道三福社区充分运用网格微信群,勤“跑腿”解民忧,得到辖区居民的一致认可。

2022年年底,三福社区福安巷2号楼通往下水道的管道堵塞,居民通过网格微信群反馈诉求。社区实地查看后,并与居民沟通解决方案,于1月4日开工改造项目。期间,网格片长、小队长全程监督,就居民提出的建议积极与施工方沟通。1月7日,该项目竣工,从问题提出到解决不过十余天。

福州闽侯:治理用“网格+” 有“智”更有“质”三福社区“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图 潘煜婷 摄

近年来,闽侯县积极运用“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通过微信群、小程序、数字乡村等线上平台,推行“村民说事、网格议事、支部办事、群众评事”四步工作法,在网格中搭建“合议庭”“大众茶馆”“板凳会议”等沟通平台,累计解决群众困难诉求11971件,调解矛盾纠纷4629起。

“网格+”经得起“急事”

“白沙镇大目溪花文堡漫水桥已淹没,禁止人、车通行。”“五保户岳依莲老人突发重病,马上请村医生上门就诊,如病情严重,即刻送镇医院。”今年9月,闽侯县遭遇特大暴雨,当地各网格员在各自网格值守巡查,声音在手机中源源传递着。

福州闽侯:治理用“网格+” 有“智”更有“质”智慧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平台 林若野 摄

警报在村民中传达,村民的生命和财产的安全网在“小团队、细网格”中铸就。这些应急事项得以迅速处置,有赖于闽侯县搭建的闽侯智慧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平台。

闽侯智慧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平台将社会综治、城市管理、文明创城等47个处置部门、67个采集部门纳入“一张网”,形成“巡查—上报—分转—处置—复核”闭环管理机制,高效调动网格内各方资源力量,推动突发事件联查联处、快查快处。截至目前,累计按期办结17805件。

福州闽侯:治理用“网格+” 有“智”更有“质”智慧闽侯指挥中心可将数据全部汇聚,实现有效治理、按需共享、安全应用,放大数据实用价值。林双伟 摄

“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优化、细化‘小团队、细网格’功能,强化突发事件联查联处、快查快处,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具体行动。”闽侯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