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好干部 兴福州|陈文硕:做好风雨中的群众守护者

2023-12-19 07:45:09来源:福州日报

做好风雨中的群众守护者

讲述人:闽侯县荆溪镇副镇长陈文硕

作为基层干部,每年汛期都是我们严阵以待的时刻。今年汛期,受台风“杜苏芮”“海葵”影响,荆溪镇全域普降大雨,24小时过程降雨量先后突破历史记录,水库超汛限、7处铁路下穿涵洞积水、桐口提升泵站断电停摆等险情接踵而至。紧急关头,我与镇村干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直面问题抢险除障。

多年的基层工作经历让我深知:防汛的关键在于未雨绸缪,下好“先手棋”。台风登陆前,我与镇村干部开展多轮汛前安全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立整立改,短期无法解决的,一点一策制定应急预案,建立部门联动、区域联防、专班攻坚的应急机制。针对5处易涝点,绘制防内涝作战图,标明每个雨水排口的具体负责人,构建荆溪镇防内涝实时预警监控系统,确保易涝点值守人员手机能实时接收易涝点视频信息,第一时间了解水位高度。注重日常实战,抓住镇域内短时急降雨的契机,先后两次启动应急预案,我与各个易涝点值守工作队员一起在排涝除障工作中提升防台风防内涝能力。

9月6日,受台风“海葵”影响,荆溪镇光明片区断电,桐口提升泵站停止运行,短短10多分钟,泵站旁的绿洲家园铁路下穿涵洞水位急剧上升,泵站配电房积水高达1米。为保证荆溪大道沿线3万多名群众的正常出行,在3台“龙吸水”持续作业的同时,我第一时间调来铲车3辆、沙土1000余袋,与20多名民兵一起涉水进入泵站内部,对配电房进行临时围堰和应急排水。经过8个多小时奋战,配电房内水位下降,技术人员排除设备安全隐患、恢复泵站抽排功能,绿洲家园铁路下穿涵洞积水得以快速抽排,群众的正常出行得到保障。

民生无小事。在多次的防汛工作中,我发现荆溪镇水利设施建设滞后,如何破解这个难题?超强台风过后,我与闽侯县直部门及镇村干部开展洪痕调查,总结防汛经验,再三核实几轮强降雨期间的降雨量、抽排量等基础数据,聚焦高水高排、城市内涝抽排、河道拓宽改线等全力谋划水利项目。目前,正在申请荆溪片区防洪排涝工程和荆溪镇水利水毁修复工程成为万亿国债项目,积极向省里争取资金,全力补齐荆溪镇防洪方面的民生短板,让荆溪镇的防汛工作有“利器”,治标又治本。

(记者 谭湘竹 整理)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