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闽侯推出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

2023-10-23 08:01:3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闽侯推出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

群众“掌中宝”监督“随时看”

“远程监督、公开透明,极大方便了我们这些在外地的村民!”近日,闽侯县白沙镇白沙村花云自然村进行了一场特殊的微信群直播,观看直播后的村民纷纷点赞。

据介绍,白沙村村民通过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微信群内的监督举报电话,向白沙镇纪委举报该村店面出租可能存在不规范问题,该村决定直播集体店面招投标大会。白沙镇纪检监察干部和村干部全程参与此次直播,并对招投标验标、开标、唱标进行全过程监督,该村村民也通过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微信群全程观看,广泛参与到监督和评议村级事务中。

今年5月以来,闽侯不少乡镇群众发现,反映基层问题简单省事多了,只需动动手指在村(社区)的微信群里留言,很快就会有人回复、跟进、解决。这样的便利得益于闽侯推出的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该平台采取“微信群+小程序”的总体架构,受理群众反映的诉求、投诉、举报,打造群众手中能“随时看、及时督、见实效”的“掌中宝”。

据悉,闽侯县纪委监委组织各乡镇(街道)持续开展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宣传推广工作,不断提升群众知晓率、使用率以及对小微权力的监督参与。截至目前,闽侯县已推动300个村(社区)建立467个小微权力监督微信群,入群人数达14万余人,开展微信群直播342场次,共受理解决群众诉求2695条。

据介绍,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包含反映民生诉求、查询小微权力清单、查阅村务公开信息、在线投诉监督、观看微信群直播等功能。群众可以通过平台反映市政建设、交通出行、民生保障、环境保护、医疗卫生、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困难诉求,全流程监督办理过程,并对办理结果作出评价。在查询小微权力清单时,可以了解政策依据、运行流程,从而对照检视村(社区)权力运行是否规范,让干部规规矩矩做事、群众明明白白办事。对权力运行不规范、不透明,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基层干部利用职权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微腐败”问题,可以通过平台进行投诉举报。

平台还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直播等形式,将村务重大决策、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村级小微工程项目招投标等群众普遍关注的事项可视化,让群众参与村级事务讨论,提出意见建议,足不出户即可参与村务监督。(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陈秋霞)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