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本网原创

闽侯雪峰山城邀您一起“趣”村游住福宿

2023-10-14 19:56:1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丽萍 林双伟

  福州新闻网10月14日讯(记者 朱丽萍/文 林双伟/摄)14日上午,随着大湖乡七彩田园采摘文化节暨小红宿大赏启动仪式在兰田村举办,热情好客的大湖人民也对那些向往乡村游的游客们发出热情邀约,欢迎大家前来共享大湖乡全域旅游发展成果,进一步打响“雪峰山城旅游度假区”的品牌。

  据悉,本次活动由闽侯县人民政府主办,闽侯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闽侯县旅游事业发展中心、大湖乡党委、大湖乡人民政府和福州首邑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福州晚报负责执行。

闽侯雪峰山城邀您一起“趣”村游住福宿

  乡书记成导游

  这里四季都能吃住玩

  本次活动举办地位于大湖乡兰田村。主办方在小红书发起#躺进大湖好舒湖笔记话题,并全网招募本次大湖小红宿的达人“试睡体验官”。他们有游客、市民、车友、媒体达人,纷纷晒出自己的大湖小红宿住宿体验、环境体验反馈、餐食体验反馈、民宿建议、个人故事挖掘分享等。在启动仪式上,主办方还授予三位达人“大湖小红宿试睡体验官”聘书,希望他们能借助自身的美好体验,为大湖农文旅品牌的推广助力。

  金秋十月,正是东乾村百香果成熟上市的时节。村内种植基地内挂果的是由省农科院专家潜心多年研究出的百香果优质品种——“蜜语”。在东姚村的果园里,许多游客手提篮筐穿行在硕果累累的猕猴桃树下寻觅,一边忙着采摘猕猴桃,一边不忘拿出手机记录美好时刻,忙得不亦乐乎。不少人刚采摘完,便迫不及待地品尝起来,近乎纯甜又软糯的口感,让人直呼过瘾。

  “我们大湖乡平均海拔754米,森林覆盖率81%,年平均气温16℃~17℃,常住人口淡季9000多人,旺季时能达1.5万多人。来我们这里,您可以体验春季赏花、夏季避暑、秋季采收、冬季看雪,欢迎大家常来玩,感受我们大湖的绝美风光!”在活动现场,大湖乡党委书记吴新春化身为一名当地的资深导游,向来访的嘉宾游客如数家珍地介绍起当地乡村游的特色项目。

  走进大湖,游客们可以尽享本地地道美食。高山有机蔬菜绿色健康,柴火鸡鸭美味可口,芋头面软糯鲜香。乡里还有众多特色水果——东墘蓝莓和百香果、江洋甜柿和翠梨、仙山苦桔、东姚黄瓤西瓜和猕猴桃等供采摘品尝。箬洋青红酒酒香馥郁、口感柔顺绵长。

  游客们还可以感受四季奇趣。春赏百花:每年春天雪峰梅花、新塘樱花、马墘牡丹、猫山杜鹃、高山油桐花竞相绽放。夏享清凉:雪峰寺清净凉爽,马岚山风光秀丽,彭湖山风景宜人;雪峰罗汉台许你一个浪漫星空,大湖村稻花香公园让你感受夏日凉意。秋收硕果:甜柿、猕猴桃、百香果等带来美妙滋味;碾坑村600多年的银杏树油画般的色彩明媚了一方天地。冬听雪韵:无论是在雪峰寺里踏雪寻梅,还是一览冰花罗汉台,雪后禅境、冰雪雾凇等等每一幕都令人无限神往。康养与运动,快节奏与慢生活完美结合。

闽侯雪峰山城邀您一起“趣”村游住福宿

  举全乡之力振兴乡村

  文旅品牌已兼具底气和影响力

  吴新春表示,大山区的“清凉气侯”以及千年古刹雪峰寺蕴含着的“禅”文化,是他们得天独厚的乡村游资源优势。2021年,随着闽侯县委、县政府通过了雪峰山城总体发展规划,大湖乡党委政府便笃定了结合当地独特人文、自然资源,因地制宜地发展乡村旅游品牌的目标,着力打造总体布局为“一核、三区、多点”的乡村振兴示范带。

  依托雪峰山城项目建设主引擎,大湖乡沿着京台高速珍山出口至211省道沿线,将其中的25公里路段改造提升为福州市最美旅游风景道之一。同时,大湖乡也积极整合该区域沿线6个村文旅资源,并利用福州大学城的人才资源,打造形成一村一品的旅游景观或是特色产业。比如,珍山村有云尖上的村落美誉;大坪村成为山区乡镇农产品资源交易中心;双溪、兰田村利用丰富的农田、山地等资源丰富,打造自然风光;雪峰、大池村借助雪峰寺及雪峰二十四景等众多遗迹,烘托浓厚的历史人文韵味。

  “在推进雪峰山城建设中,除了乡党委政府坚持高标准、分阶段推进项目建设外,我们也不忘积极招纳乡土人才,鼓励他们投身当地的文旅事业发展,举全乡之力开展全领域乡村振兴。”吴新春说,通过鼓励乡贤回乡投资兴业,全乡范围内新增了3家家庭农场。同时,通过鼓励乡贤们开展土地流转和撂荒地承包,沿线6个村庄1500多亩土地被盘活成了“良田”,新增了6家民宿共计300个床位。

  “单拿水果来说,今年以来,大湖全乡水果总产量682.8吨,农户‘足’不出乡就能销售一空,总产值326.96万元。”吴新春说,多措并举下,不仅乡里的农户有了更多收益,而且雪峰山城的文旅品牌也兼具底气和影响力。

  随着雪峰山城一期项目已基本完成,接下来的二、三期项目,大湖乡将继续完善各类文旅配套设施,同时考虑引进高校团队和专业运营团队,开展乡建乡创活动,增加更多新形态,提升整体乡村旅游品质。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