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闽侯法院“云速裁” 立案后五小时办结两起案件

2023-09-16 10:13:0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春长

日前,在闽侯法院“云速裁”刑事法庭上,随着法槌一声落下,法官审结并当庭宣判了一起盗窃案件及一起危险驾驶案件,两起案件的被告人均表示服判息诉,此时距离法院立案仅过去5个小时。

为进一步推进刑事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闽侯法院会同公检司等司法机关,探索创新刑事案件轻刑快办机制,依托福建省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推进数字政法一体化创新应用,采用“云上”方式办理刑事速裁案件,让数据多“跑路”、当事人少“跑腿”,通过“云速裁”实现轻微刑事案件从侦查立案、审查起诉到审判结案仅需48小时便可高效办结,目前已办结42个案件,平均每案审理用时6.5小时,实现政法部门网络联通、系统贯通、数据融通,大幅度提高诉讼效率,有效节约司法资源。

48小时“云速裁”案件是指对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可能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且被告人认罪认罚并同意适用速裁程序的轻微刑事案件,简化流程适用速裁程序审理,实现从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到公诉机关审查起诉,再到审判机关庭审结案全流程仅仅用时48小时。(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叶水清)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