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陈岚关注单亲、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悄悄话信箱 悄悄化烦恼

2023-09-12 07:54:0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木易

陈岚。

新学期,闽侯县上街余盛小学陈岚老师的“悄悄话信箱”重新开张,继续发挥接收学生“喜怒哀乐”的作用。

陈岚从1992年开始当老师,现在是上街小学学区数学教研组组长。2021年,她从上街中心小学调到上街余盛小学工作。她发现,余盛小学的学生中单亲、留守儿童很多,他们遇到事情后无处倾诉、无人解答,学业失教、心理失衡、亲情失落等心理问题很普遍。

“如果能为这些孩子创造一个可以吐露心声的地方,那将对他们的身心发展十分有利。”陈岚说。

很快,一个“悄悄话信箱”出现在了教室里,开始接收一张张写满各种情绪的小纸条和便签。

有一次,陈岚收到这样一张纸条:“陈岚老师,我好像管不住自己的手了,它一发抖我就用铅笔戳它,好痛啊!”确认过孩子的症状并咨询儿科医生后,她得知孩子可能患上了抽动症,便第一时间将这一情况告诉了该学生的家长。因为治疗及时,这个孩子的病情很快好转。

有一次,陈岚发现班上一名女生虽然成绩优异,但却始终满脸愁容。陈岚在“悄悄话信箱”里看到了孩子的心里话,得知她父母离异,希望得到父母更多的关爱。陈岚主动联系了孩子的家长,通过家校配合给孩子更多生活上的关心。渐渐地,这名女生变得开朗起来。

陈岚上课努力做到“营养又好吃”,让学生们快乐学习。疫情期间,每次上直播课陈岚都带着小朋友喜欢的玩偶入场,在教学期间还穿插数学游戏、一分钟跳绳比赛、数字歌曲联唱等环节,耐心引导孩子们熟悉课程内容。针对班上一些单亲家庭的学生,以及成绩暂时落后的学生,她还建立“小小数学观察屋”,利用校本课程,用游戏的方式激发他们学习数学的兴趣。

从教30多年来,陈岚参加了许多比赛,个人获奖36次,成长为福建省学科带头人。面对年轻教师,陈岚将自己的教育教学经验倾囊相授,近5年来引领培养的23名徒弟成长为市县学科带头人、市县骨干教师,40多人次在全国、省、市、县级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奖。(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吴婧 陈世荥 文/摄)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