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闽侯

闽侯城管突击小分队抗疫记:“哪里需要我们去哪里”

2022-03-26 08:19:3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严鑫

这是一支临时组建的城管疫情防控突击小分队,17日成立后就活跃在闽侯的街头巷尾。他们中,有基层经验丰富的城管队长,有退役不褪色的退役军人,有满腔热血的青年党员……“疫情不退,城管不退!”连日来,16名城管执法人员组建的小分队在八闽首邑进行着一场场爱的接力,成为当地抗击疫情的一支重要力量。

“再苦再累

也没有一个人退缩”

17日,闽侯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1号通告发布,闽侯县住建局迅速响应,从城乡建设管理监察大队抽调16名执法人员,组建起一支疫情防控突击小分队。

当天中午12时30分,小分队抵达第一站——博士后龙港城小区。进入小区,他们与医护人员合作,对11栋居民楼进行排查,逐一入户开展核酸检测。18日凌晨,一夜无眠的队员们再次对小区11栋居民楼进行巡查,配合医务人员组织核酸检测。

19日凌晨,小分队转战第二“战场”——荆溪镇光明小学,配合一线核酸检测演练工作。

当晚10时30分,集结完毕后,队员们继续前往第三个“战场”——尚干镇一小区,化身“大白”布置核酸检测现场,对9栋1000多户居民开展“敲门行动”,逐一登记核查住户信息,劝导住户进行核酸检测,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小孩上下楼梯……又是无眠的一夜,工作结束已是次日凌晨6时。

这几天,工作地点的凳子拼凑起来,就是小分队队员们的“床”。“再苦再累也没有一个人退缩,大家忙累了就在对讲机里互相鼓劲。”小分队队长林忠奇告诉记者,“哪里需要我们去哪里”,是他们最常挂在嘴边的话。

“作为党员我义不容辞”

“我是城管人,组织要我到哪我就到哪。”林余潮是城管大队的一名中队长,也是疫情防控突击小分队副队长。

为隔离户送菜和消毒防护设备,统计社区隔离人员名单,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连日来,工作经验丰富的林余潮马不停蹄,一直活跃在抗疫一线的各个角落。

把关小区出入口,核查进入人员,耐心解答和宣传小区疫情管护规定……林余潮还当起了小区“守门人”。

在抗疫一线工作,家人难免担忧。“我要时刻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这样才能保障更多的人。只有大家好了,小家才会好。”面对家人的担心,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肯定是累,但这样关键时刻,大家都全力以赴。作为党员我更是义不容辞,必须往前冲。”林余潮说。

“一生践行退役前的誓言”

“作为退役军人需听从指挥,作为党员要冲锋在前。”城管队员王彬彬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中共党员。

接到疫情防控命令时,王彬彬请缨,投入到支援核酸检测的工作中。协助医护人员维持秩序,引导群众做好体温检测、信息登记、采样码核验,叮嘱群众做好防疫措施……在防疫第一线,每一项工作都不敢懈怠。

“‘若有战,召必回’是我们退役前的誓言,我愿意一生践行这一诺言。”王彬彬说。

记者了解到,这支城管疫情防控突击小分队中,有13名退役军人。在疫情指挥部的统一安排下,他们穿上防疫服,深入小区开展夜间“敲门行动”,全面摸排小区住户的行程码、健康码、核酸检测报告等。在展现城管人奉献为民风采的同时,也展现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军人本色。(记者 谭湘竹 严鑫 通讯员 张存金 苏枫 范志凤)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