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为城市赋能,马尾走活文体旅融合“一盘棋”

2024-02-09 11:26:15来源:马尾的事儿

闽剧《马江魂》获全国民营剧团优秀剧目、福建省第十届百花文艺奖二等奖,马尾区获评全省首批体育运动特色区,成功举办“两马同春闹元宵”特色品牌活动,文物保护工作马尾区获评全市第一……文化是灵魂、体育是支撑、旅游是载体,如何让文体旅发展实现融合,马尾区文体旅局在公共服务水平提升、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文艺创作出新出彩、全域旅游稳步推进等方面稳定发力,助力马尾区文体旅事业再上新台阶。

公共服务百花放

文化资源“活”起来

静下心,到中国船政文化城看一场敦煌艺术瑰宝展;放缓步,到马江剧院欣赏一场精彩的闽剧演出…….如今,多样的艺术空间、丰富的文化活动日益成为马尾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上至耄耋老翁下至垂髫小儿都为之驻足欣赏。

马尾区在文化作品创作上追求精品,精心创排了《龙台驸马》《马江魂》等原创本土题材的闽剧三部曲,它们自上演以来好评如潮,屡获国家、省、市级奖项,其中以中法马江海战为历史背景、展现福建水师将士为了民族尊严誓死与敌一战到底的《马江魂》近日又斩获第三届全国民营剧团优秀剧目、福建省第十届百花文艺奖二等奖等荣誉。青年评论家智联忠观看《马江魂》后深有感触:“能够带着观众回味那段悲壮、屈辱的历史,激发起他们奋斗自强的精神。”

这些高质量的文化大餐,通过“周周有戏”“我们的节日”等群文惠民活动被送进千家万户、走进旅游景点。这让前来马尾旅游的游客们也享受到了马尾文化大餐,来马尾游玩的游客周女士,观看了船政官街望云台上演出的闽剧《龙台驸马》后说道:“没想到能在景区里免费看到这么优质的闽剧。”

低沉婉转的闽剧随着戏曲艺人衣袂翩翩的舞动,舞进了观众的心里,而静态文物的保护与传承也从未落下。为留住马尾文化、马尾味道,马尾区持续推进非遗活态传承,日前又最新公布了第四批非遗传承人及第五批非遗项目,其中入选的坤兴鱼丸制作技艺已经传承三代人,食客张建民说:“我吃坤兴鱼丸已经三十多年了,这独特的马尾味道我从小吃到大。”与此同时,马尾区还依托区非遗展示馆等场所,在各类主题活动中融入剪纸、版画等非遗体验。不仅如此,在推进活化文化遗产资源利用中,马尾区投入资金400多万,完成对文物建筑潮江楼布展的提升改造、革命文物修缮等多项文物保护工程,并以满分的成绩取得了2023年市对区古厝绩效考核文物保护部分全市第一的荣誉,这是马尾区连续三年获得此荣誉。

从室内到户外,从剧院到街区,马尾区通过动态活动演出与静态文物保护相结合的方式,让文化“舞动”起灵动曼妙的身姿,让艺术不再曲高和寡,润物无声地为市民提供更高质量的文化服务,绽放属于马尾的独特魅力。

人气经济双丰收

文旅品牌“亮”起来

映入眼帘的这张图片正是具有得天独厚山水资源的“都市桃源”——亭江镇白眉村。“一开始看到朋友发来的游玩照片我还不相信,以为是‘照骗’,后来知道这么美的地方就在马尾。”市民王先生惊喜地说道。

过去,白眉村“养在深闺人未识”。“白眉村地处马尾区最主要的饮用水源保护地白眉水库下游,拥有2万亩生态林,森林覆盖率达90%。”白眉村党支部书记郑梦珍介绍道。

现在,东部快速通道一期通车;裸露山体整治,南洋风格建筑改造;心湖公园、刑港花田步道建设……白眉村从“深闺”走出迎客来。每到周末,白眉村一改往日的宁静,吸引不少市民驱车前往烧烤煮茶、钓鱼露营、赏花看景。“村子美了,人气旺了。”家乡的变化让60岁归国华侨伊克感到惊讶。

除白眉村外,马尾区还打造闽白沿线、琅岐红蟳公社、龙鼓度假村等景区,如画的自然美景中有了更多的烟火气。不仅乡村旅游提档升级,“两马同春闹元宵”“船政文化”两大特色品牌也玩出新花样。即将亮灯的第二十二届“两马同春闹元宵”灯会还创新式地引进烟火表演、无人机秀;中国船政文化城内更是迎来了中国首个折叠渐进式多维体验剧《最忆船政》,市民宋女士看完演出后感慨道:“本以为是一部枯燥乏味的历史说教剧,但出乎意料的精彩,好看又好哭。”独属马尾的名片,又多了《最忆船政》这一张。

从照片到实景,马尾区成为不少市民的旅游打卡地,促进文旅消费活力持续迸发。据统计,闽安古镇、中国船政文化城等景区全年累计接待游客超43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2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0%和43%,增速均位居全市第二。

体育再踏新征程

全民健身“热”起来

2023年2月8日,姚明参与发布会的2022-2023赛季中国女子篮球联赛福州赛区在马尾体育馆开始,17支女篮队伍为市民带来36场精彩比赛,吸引观众近2万人,单场观众近4000人。

马尾不仅承办了国家级赛事,2023“海峡杯”海峡两岸青年篮球邀请赛、“两马”体育联谊赛、福建省青少年击剑锦标赛等一个个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体育赛事也相继落地开赛,区文体旅局体育科科长陈南榕杰表示:“大赛的承办不仅是将体育赛事带到群众家门口,还能提升马尾区体育竞技水平,也可以带动更多市民朋友们科学地参与体育活动。”

为什么马尾能够多次承办国家级、省级的体育赛事?这背后是马尾区基础硬件设施的稳步提升。“我们周末都泡在体育馆里,打篮球、学霹雳舞……小孩子锻炼了身体,我们作为家长也轻松了。”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之前孩子的兴趣班比较分散,经常东奔西跑,现在她每周都会带孩子来体育馆一站式运动。升级后的马尾体育馆是马尾区增强健身设施有效供给的一个缩影。

随着“10分钟健身圈”的建成,马尾区让全民健身、运动更加便捷:各镇街中心不仅有主题公园可以散步遛娃,不少社区居民也发现,出门就有运动设施可以锻炼身体,沿山佳园市民梁东说:“我家楼下不知道什么时候加了很多健身设施,挺方便的。”据统计,2023年马尾为民办实事新建、更新健身路径25条,新建提升篮球场4片,新建智能健身驿站1处,提升公共体育场地面积4100平方米。

不论是健身步道、智能健身驿站,还是篮球场、羽毛球场等运动场所,处处可见运动健身的马尾市民,健身设施串点连线成片,让马尾区全民健身氛围持续高涨。

下一步,区文体旅局将坚持“一盘棋”统筹谋划,重点抓好文化服务体系提档升级、文旅品牌创建创新出彩、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旅游业态丰富多样、文化遗产活化保护五大任务,形成强劲发展态势,推动文体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马尾贡献文体旅力量。

见习记者 兰彦雨 记者 江超云 文/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