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马尾区委书记庄永智:借船出海 大力讲好“船”的故事

2024-01-17 11:54:45来源:人民网

主持人:福州市马尾区近年来先后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等荣誉称号,请问取得这些成绩的背后,马尾区采取哪些具体的举措?

庄永智:应该来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马尾持续践行“两山”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集中体现。主要是坚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坚持统筹谋划,一张蓝图“干到底”。我们先后制定出台《马尾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等一系列指导文件,完善了生态保护顶层设计,明确“三区三线”划定,以最严标准落实各级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确保了底线不破、红线不碰,一任接着一任干,守护好马尾这片青山绿水。

二是坚持创新引领,绿色转型“不动摇”。我们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推动传统产业绿色转型。一方面围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致力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储能、水产品预制菜三大千亿产业集群,构建现代化、绿色化、特色化的产业体系;另一方面持续推进中铝瑞闽、中日达等传统企业技改升级,加快落后产能的淘汰清仓,有力降低单位能耗、提升亩均效益。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改善人居“拼全力”。我们把改善人居作为增强城市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关键之策”,全力实施城市提质增优“三大行动”,提升马尾“颜值”和“气质”。在城市更新行动中,完成城市品质提升项目155个,改造老旧小区61个、连续3年全市排名第一。在绿色提升行动中,建设琅岐红光湖、马尾闽江河口湿地等生态旅游景点,人均公园绿地全市第二。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中,探索创新“亮晒比学”“红黑榜”等机制做法,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福州市马尾区委书记庄永智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陈永整 摄

主持人:马尾是船政文化的发祥地,在发展水文化上有独特的资源优势,请您简单介绍下马尾围绕打响船政文化品牌,推动水文化产业的发展,做了哪些工作?

庄永智:马尾船政是中国近代史“活化石”,有一部船政史、半部中国近现代史之称。近年来,我们把船政文化品牌建设作为区委、区政府最重要的中心工作之一,集中全力、重点打造。主要是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靠船而兴,大投入建设船政文化城。船政文化保护开发对于马尾来说,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我们先后投入近35亿元建设占地116公顷的“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让船政不仅作为“工业遗产”留存,同时发展文旅产业,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文化城正式开放以来,累计吸引游客近90万人次,有力带动人气、商气集聚,为马尾加快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二是借船出海,大格局打造世界级IP。船政文化不仅是马尾的、福建的,更是中国的、世界的。我们聚焦中国船政、世界船政的定位,“挖内涵”与“扩影响”同步发力,实施“船政文化基因工程”,完成《船政史》《船政志》等50余项学术成果,编排船政史诗剧目《最忆船政》,同时推动船政文化“走出去”,先后赴法国、中国香港等地开展专题展览10余次,提升船政文化国际传播力,致力打造世界级IP。

三是以船为媒,大力度推进“两岸”交流。船政文化是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品牌之一,特别是中央支持福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政策出台,打好船政这张牌意义更为重大。在这方面,我们近年来也作了一些探索和实践,先后多次赴台举办船政文化展,连续举办十四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取得较好反响。今年,我们还将突出船政文化元素,举办第22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进一步深化交流、增进感情,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贡献马尾力量。

四是乘船造势,大手笔构建全域旅游格局。我们因时而动、乘势而上,一体推进琅岐岛、闽白沿线等旅游资源开发,谋划建设闽白EOD、龙鼓度假村等项目,精心推出“船政故里、马尾等你”“田园风光、琅岐风味”等5条旅游精品线路,构建了处处都是景、四季都有景的全域全时旅游格局。另外,为造浓全域旅游氛围,还打造了船政夜市、茶山驿站、渔人码头等夜色经济圈,连续举办“海鲜啤酒节”等系列文旅活动。我们热忱欢迎大家到马尾做客,品船政文化、赏田园风光、尝特色海鲜。

福州市马尾区委书记庄永智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 陈永整 摄

主持人:马尾区位优势突出,是东南亚最大的水产品集散地,围绕水产品精深加工,做强“水经济”方面,有哪些特色亮点?

庄永智:特色抓手主要是实施“三大工程”:

一是实施“品牌打造”工程。一方面,从品牌培育、品牌文化、品牌宣传等方面着手,积极推进“马尾水产”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努力将集群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帮助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另一方面,高度重视产品口碑质量,推广使用超高压锁鲜、液氮超低温制冷等先进技术,企业所生产的佛跳墙、金枪鱼、鲍鱼刺身等产品口感好、品质高,在多个预制菜细分品类份额排名全国第一。

二是实施“联盟共建”工程。为增强马尾“预制菜”产业整体竞争力,我们组织全区54家预制菜相关企业成立“预制菜产业发展协会”,通过其桥梁纽带作用,牵头制定预制菜团体标准、企业标准,举办“寻味马尾 预制未来”等供销对接活动20余场,全力抢占市场份额。

三是实施“配套优化”工程。依托全省唯一的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园区、畅物流、提库容、补短板,全区现有冷库31座、库容128万吨,占全市71%、全省25%,冷链物流配送网络可辐射全国,建成投用中交冷链、正福冷链等专业化预制菜园区近10万平,形成了可上岸、可储存、可加工、可运输、可交易的完整水产品产业链。

下一步,我们将以水产品预制菜产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为抓手,坚持政府搭台、市场主导,加快链条延伸、工艺攻关、品牌提升,朝着全产业链综合产值千亿目标大步迈进。(陈欢欢 兰志飞 陈永整)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