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罗源湾畔“数鸟人”

2024-03-29 08:46:5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陈君沂

代表性鸟类:卷羽鹈鹕

卷羽鹈鹕在整个东亚仅存150只左右,在我国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临灭绝物种危急清单中被列为“易危”物种,其数量呈逐年递减趋势。

观鸟胜地:罗源湾

拥有丰富的鱼类资源,有“福州夏威夷”的美誉,为鸟类提供了理想的栖息与繁衍环境,是候鸟越冬迁徙的重要驿站。

罗源湾畔“数鸟人”卷羽鹈鹕在水面上展翅。(罗源县摄影家协会供图)

“卷羽鹈鹕会在每年的10月至次年3月,随着寒流来到罗源湾周边越冬。它们在这里吃饱喝足后才会离开。”28日,罗源县第四十二届“爱鸟周”宣传活动在渡头湿地公园举行,来自罗源县第三实验幼儿园的小朋友向游客介绍卷羽鹈鹕。

稚嫩的童声勾起了游永喜的回忆,他转过头,向记者讲述守护卷羽鹈鹕给自己带来的欣喜。

作为罗源县野生动植物保护站负责人,自去年10月1日起,游永喜每日天刚亮就出门,沿着罗源湾边行走大约12公里,举着望远镜寻找卷羽鹈鹕的踪迹。几十天过去了,却迟迟不见它们到来。

“去年12月24日上午7点左右,我在罗源湾岸边蹲守了两个多小时,依旧不见卷羽鹈鹕的身影。”游永喜说,正准备打道回府时,一只灰白色的大型水鸟飞进了他的视野。

“来了!它终于来了!”游永喜惊呼,却不忘压低声音,生怕惊扰了鸟儿。他连忙举起手机,记录下远道而来的“贵客”。

“虽然我知道卷羽鹈鹕是跟着寒流迁徙,但接近3个月看不见它们的踪迹,我担心它们这次迁徙不在罗源湾停留了呢。”游永喜说,“怎么还不来”成了那段时间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听过游永喜的介绍,记者来到罗源湾海洋世界。在海洋世界5D飞行影院顶楼,记者看到外墙上有个摄像头。“它的视野呈360度,我们可以通过它观察到松山湖每日飞来的鸟类。”游永喜介绍,这个摄像头同时可以对滥捕、破坏生态的行为进行监管。“我曾在监控里看到有人拉网捕鸟,便立刻联系了公安机关,对其进行处理。”

罗源湾畔“数鸟人”小朋友在室外画鸟。(罗源县林业局供图)

一次次的宣传教育和普法活动,逐步提升罗源市民的爱鸟护鸟意识。“我在路边捡到了一只受伤的鸟,您能帮忙救一下吗?”游永喜经常接到这样的电话,部分市民有时会直接带着受伤的鸟儿来他的办公室。

“这些鸟大多因为自然原因受伤。很多人遇到这种情况就会直接联系我,我再去找专业人士为这些鸟治病。”游永喜说,看着大家对鸟类越来越上心,他非常开心。

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守护罗源湾的“老朋友”,罗源县修建了罗源湾卷羽鹈鹕公园,并开展湿地生态修复,着力打造“中国卷羽鹈鹕之乡”生态名片。去年11月,罗源县在卷羽鹈鹕公园内建造游禽停歇台。“目前已有7处停歇台,供越冬的鸟儿休憩与觅食,今年计划增加停歇台的数量,为鸟类提供更好的越冬体验。”游永喜说。

“自2016年起,它们每年都会‘赴约’。”游永喜告诉记者,3月1日下午,最后一只卷羽鹈鹕飞离罗源湾,这场长达数月的守护落下帷幕。由于长途跋涉,风餐露宿,20多只卷羽鹈鹕来时比较瘦弱,在罗源湾歇了两个多月,吃成了“胖娃娃”。“咱们罗源没有亏待了这群小家伙!”看着它们一天天变得圆润起来,游永喜欣慰地笑了。(记者 陈君沂)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