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坚持30年做公益 好人老张的三个身份

2024-03-23 09:33:2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任思言

“老张,你又去送饭啊?”21日一早,见到张维燕骑着一辆半旧的电动车从廪头村的长者食堂出来,一名村民老远和他打招呼。

“是啊!现在刚做出来还是热乎的,要赶快送过去!”张维燕大声应着。一路上,和他打招呼的人络绎不绝。“老张,有空帮我把社保卡认证下,我自己搞不来!”“张会长,前一段时间谢谢你啦,多亏有你关心我才恢复得这么快!”……

在罗源县碧里乡,说起张维燕,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连连夸赞。“老张是个好人!”“帮人做好事,他超热心!”……年近古稀的张维燕已坚持做公益30多年。这些年来,“送餐员”“代办员”和“义工”,成了老张的三个身份。按他自己的话说,“做公益是会‘上瘾’的!”

长者食堂的送餐员

21日清晨5点,天色微亮,张维燕就骑着电动车前往菜市场。“猪前戈5斤、空心菜8斤、萝卜12斤……”张维燕戴着老花镜,按着前一天拟好的采购清单买好菜,就马不停蹄地赶往廪头村的长者食堂。

2小时后,张维燕又提着热气腾腾的早餐,送到村里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中午他在长者食堂扒了几口饭,又带着饭盒骑着电动车前往牛坑村和溪边村,把午餐送到腿脚不便的老人家中。

张维燕说,村里面大多数年轻人都外出务工了,很多老人独居。“我借着送餐顺便看下老人们的情况,有时候也帮他们购买日用品,还测量血压和血糖。”老张告诉记者,他也快70岁了,希望在自己还跑得动的时候多给老人们关怀。

廪头村的长者食堂是张维燕负责运营的。2022年,他了解到罗源县民政局牵头开办农村长者食堂,就走访了几家长者食堂,认真学习经验,并推动廪头村的长者食堂建设。“目前长者食堂暂时还处于亏损状态,我每个月都自掏腰包弥补。”老张爽朗地笑着说,老人们吃饭有着落了,在外工作的孩子们也就放心了。

金融便民服务点的代办员

“老张,明天是20日,能取社保卡里的钱吗?”

“能的,这个月农信社说会过来。”

每个月20日,村里老人社保养老金到账,都是老张接听电话最忙的日子。因为村里老人平时都用现金,取钱需要从村里坐车到乡镇,非常不便。

之前常有老村民拜托老张带他们去乡里取钱,得知老人们的困难后,张维燕向碧里乡政府反映了这个问题。最终,在乡政府和罗源农信社的支持下,农信社每月20日在村里的老人活动中心设立临时金融便民服务点,方便廪头村、牛坑村、溪边村3个村的群众取款,并提供小额贷款、金融咨询等服务。

“老张,你这个主意太棒了!”村民们连连夸赞老张“脑子活,办法多”。“你们得到方便就好!”对此,老张和往常一样乐呵呵地回应。

帮助困难群体的义工

这些年,老张关心困难群众,经常走家入户,跟他们拉家常、谈谈心,了解需求。他不论走到哪里,只要看到需要帮助的人,都会伸出援手。

三十年如一日热心助人,让张维燕当选为碧里乡慈善分会会长。在他的倡导下,碧里乡慈善分会连续4年举办拗九孝老爱亲活动,辐射全乡11个行政村,为2000多名老人送上“福”粥。每年春节,他都带领义工上门为孤寡老人、五保户提供卫生保洁服务,并送上油、米等慰问品。

近几年,廪头村有3名村民身患重病住院治疗,但他们家庭经济状况不好,无力承担巨额医疗费用。张维燕主动捐款,还热心联系乡贤等爱心人士,并动员全村群众捐款,累计帮忙筹款60余万元,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燃眉之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林晋如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