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罗源县中房镇重启集市:走,赶集去!

2024-03-19 09:47:03来源:福建日报

“这个集市真热闹,让我找回了小时候赶集的感觉。”3月8日,特地从福州市区到罗源县中房镇赶集的游客颜佳文说,乡村集市有城里体验不到的新奇感,她下次要带朋友一起来。

当天,中房镇举办以“探河洋文化 赶古镇大集”为主题的2024年罗源县乡村旅游乐购中房镇赶集系列活动。只见集市内人头攒动,现场设有文化旅游推介区、手工技艺展示区、产品展销区等三大区域,包含地方土特产、特色美食等几十个摊位,尤其是麦芽酥糖、坂墩礼饼、青红酒等美食产品魅力十足,还有捏面人、炒茶等传统工艺展示。此外,现场还穿插乐队演出,与观众互动演唱,热闹非凡。

“太快了,一下子就卖完了。”坂墩礼饼摊位的老板游振同笑着说,这次他准备了近200份坂墩礼饼和十几个礼盒,不到1小时就销售一空。

商户林祥辉一边展示自家的炒茶技艺,一边忙里忙外地为游客打包。“趁着赶集的机会向大家展示传统的炒茶技艺,同时也增加了收入。”林祥辉说。

热气腾腾的氛围,激发了游客“买买买”的热情。“好多东西都想买,根本停不下来。”游客颜佳文被乡里土货“圈粉”,淘了青红酒、畲药、土猪肉等数百元土特产。仔细观察,没有人空着手走出集市。每个人都拎着大包小包,心满意足地满载而归。

如此高人气的赶集活动,在中房镇已经消失了20多年。中房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陈太尉宫、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林家旗杆林及千年古官道等历史文化古迹,文化资源独具特色。此外,百丈龙潭瀑布、通天洞、胜仙岩等自然风光旖旎秀丽。

“中房的赶集活动自古有之,后因时代的变迁而逐渐消失。”罗源县旅游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中房镇中房村挂职第一书记陈乐堤介绍,这里山清水秀,生态环境优良,加上深厚的文化底蕴,发展文旅经济有独特优势。恢复赶集,成为开启中房镇文旅经济发展的一把“钥匙”。

“赶集不仅仅是买卖行为,还是乡村文化的一部分,很多城里人愿意来农村大集感受这种烟火气和人情味。”在陈乐堤的努力推动下,1月13日,福州市区至中房镇的乡村旅游专线开通,让城里人来赶集更方便。

为此,中房镇积极完善赶集活动的配套设施。“我们开辟了停车场,规范摊位分布,监督垃圾清理,为游客提供更加干净清爽的消费环境,努力打造一个集农业、文化和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体验平台,增强农村赶集的吸引力。”中房镇镇长黄乾文说,中房镇赶集活动将“月月见”,未来会推出更多具有特色的集市活动,如桃花集市等,让游客体验更具特色的集市文化,为当地村民开辟新的增收渠道。

据悉,在罗源县旅发中心的牵头下,中房镇已与一家旅游公司合作,整合各方资源,将陈太尉宫、旗杆林、转水桥等特色景点串联起来,展现中房镇丰富的文化遗产和自然风光,为游客提供一条充满文化和自然美景的旅游路线。

自1月13日福州市区到中房镇的乡村旅游专线开通以来,已经有1.8万多人次游客前来旅游观光。(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黄佳文 刘其燚)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