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罗源西洋村:以环境整治促进农村建设品质提升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2024-03-11 10:02:11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位于福建福州罗源县碧里乡的西洋村,是全乡唯一一个非沿海村。近年来,该村在乡党委、乡政府的带领下,以人居环境整治带动农村建设品质提升,通过强党建、亮村貌、兴产业、促增收,走出一条立足自身实际、不断增强发展能力的新路子。

西洋村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制定详细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六清一改一管”活动。围绕农村改厕质量、污水治理、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居住品质提升、村容村貌美化、基础设施完善、宅基地管理审批、群众普遍参与等全面推进实施;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推进溪水环境整治、河道清淤、生态治理、日常管护等;组织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治理活动,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张贴垃圾分类宣传标语条,提高村民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党员志愿者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村民自觉参与秀美乡村建设,对村内生活垃圾、塘沟、乱堆乱放、村庄道路沿线卫生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主人翁意识。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西洋村依托其地理气候优势,因地制宜发展花卉苗木种植产业,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建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形成合作社“统一出苗、统一指导、统一回购”的经营模式。该村凭借花卉苗木产业于2019年获评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近年来,西洋村还依托西洋花海等景点资源,举办“西洋花卉节”等特色活动,建设四季西洋杜鹃谷、西洋村游客服务中心,并对接第三方企业共同建造经营研学基地、研学步道、网红打卡点等“小而优”“小而美”的新业态,打造集种养殖、休闲观光为一体的优势产业,促进农村建设品质提升,形成“以农促旅、以旅强农、产业互动、优势互补”的新格局。2023年,西洋村被评为福州市乡村振兴四星级村。

此外,西洋村推广“1436有事好商量”基层治理机制,推动村(社区)两委干部、网格员、党员中心户等定期走网入格、常态化走村入户,实现信息采集、矛盾化解、隐患排查、便民服务等一体化。同时,深化居民自治,培养群众主人翁意识,做到邻里友爱、邻里守望、邻里互助,实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陈重桥)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