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罗源:他们在海上有个温馨的家

2024-03-02 08:00:2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任思言

罗源:他们在海上有个温馨的家鉴江工会联合会工作人员向养殖工人发放工人权益普法宣传单。通讯员 刘其燚 摄

“我感冒了,船上工作很忙,没时间上岸买药。这里有没有药可以吃?”2月28日上午,来自四川凉山的工人莫色克沙到罗源县鉴江镇海上共享职工之家求助。“别着急,我马上拿来。”工作人员一边安慰他,一边打开药箱拿出感冒药。

“有困难,找职工之家。”在罗源,海上共享职工之家已成为耕海工人的温馨港湾。

鉴江镇和碧里乡位于罗源东部沿海,面朝广阔的鉴江湾和罗源湾,海域面积16.6平方公里,是罗源县拥有海域面积较大的两个乡镇,两地村民“靠海吃海”,大多都下海发展鲍鱼、大黄鱼养殖等。仅鉴江镇就有约2500名海上作业人员,渔排已成为海上养殖工人的第二家园。

为切实维护海上产业工人的权益,罗源县总工会在鉴江镇鉴江湾和碧里乡牛澳码头打造海上共享职工之家,将工会服务及维权延伸到生产前沿。

驱船至鉴江湾鉴江口276号旁,海中央一座面积约120平方米的海上党群服务点格外醒目,人们一下船就能看到“海上共享职工之家”几个大字。

在距离鉴江镇十几公里的碧里乡,海上共享职工之家则被建在牛澳村码头旁。

“碧里乡海上作业人员大部分住在岸上,码头是工人聚集的地方;鉴江的海上作业人员大多住在海上,把共享职工之家搬到海上很有必要。”罗源县总工会工作人员黄惠介绍。

“在海上作业很枯燥,加上交通不便,很少与人接触。到这里,就像是回了家。”莫色克沙已经在鉴江湾工作8年,每天从4时工作到16时。自从有了海上共享职工之家,他的生活慢慢变得丰富起来:下班后到这里聊天、看报;休渔期,工会组织工人学习养殖知识、收看电教片。

海上共享职工之家设置了宣传区、休息区、阅读区等区域,配备空调、饮水机、药箱、图书等,为海上作业人员提供生活服务及工会各类常态化服务活动。鉴江镇党委宣传委员林夏说,海上共享职工之家共辐射服务鉴江海上作业人员2000余名,为他们提供全方位、专业化的一站式服务。

“能拿到拖欠了3个月的工资,多亏了海上工会的帮助。”来自湖北恩施的刘学清是鉴江湾渔排升级改造安装工程的工人,至今他还记得自己在海上共享职工之家求助的经历。

1月3日上午,刘学清与其他4名工人来到海上共享职工之家,咨询如何讨回被拖欠的6万余元工资。鉴江镇工会工作人员郑家家了解情况后,立即与鉴江镇海洋与渔业站、罗源县劳动监察大队联系。各部门经多方努力,当天就帮刘学清等人先拿到2万余元工资,并在春节前帮他们拿到剩余的4万元工资。

“工会走到海上,才能发现渔民真正的需求。”罗源县总工会副主席林美芳说,接下来,县总工会将在海上共享职工之家持续开展劳动争议调解、心理咨询讲座、技术交流、法律援助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大“共享”宣传力度,拓展“共享”功能外延,将共享职工之家建设与服务职工工作体系有机融合,为海上职工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服务。(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刘舒婷 刘其燚)

【责任编辑:滕一郎】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