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10.3万亩!连江海带丰收啦!

2024-03-29 17:40:57来源:海连江

青山绿水、渔舟唱晚……连江风光数不胜数,但有一个海上“丰”景,相信不少连江人没见过,那就是海带丰收。

眼下,正值海带丰收旺季,连江10.3万亩优质海带进入采收期,不少海带养殖户抢抓晴好天气收割海带,海面上一片热闹、繁忙景象。

3月28日上午,在连江黄岐湾海域,海带养殖户林哲同正穿梭在一排排由浮球、养殖绳构成的“田垄”中,只见他左手一拽,右手一割,挂养在绳索上的海带便被拉扯上船,不多时,船上的“海带山”渐渐高起。

“每亩海带养殖区挂有400条绳索,每根夹有120余根海带,预计每根重量可达100多斤。”林哲同告诉记者,他们养殖的是连江自主培育的“黄官1号”品种,生长快、耐高温、产量足,深受市场青睐。

同样在海带收割队伍中的还有官坞村村民董朝雄。“目前海带价格在每公斤0.8元左右,我们家养殖了10余亩海带,预计收益可达20余万元。”董朝雄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长长的海带也串联起了海上和陆上的一派繁忙。在官坞村码头,成吨的海带被轻松吊起,装在重型卡车上,然后运往加工厂。据悉,连江优质海带经过烫煮、冷却、脱水、盐渍、截段、绞丝、打结等多道工序后,将被制成各类食品,销往海内外。

海带在为人们餐桌带来美味和营养的同时,也成为了养殖户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据悉,本次海带采收期为3月底至5月底,清明后,海带将迎来大丰收,预计官坞村每日产量可达1万吨,全村产值有望突破2亿元。

连江作为中国海带之乡,海带是海洋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据统计,2023年连江海带育苗26万大片,约占全国海带育苗量的40%。在黄岐湾、定海湾、罗源湾以及东洛岛、西洛岛附近海域养殖自主培育的“黄官1号”“闽优1号”等优质海带苗10.3万亩,总产量达33.8万吨。

此前,筱埕镇凭借海带支撑产业,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和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十亿元镇,而这也折射出了连江做大做强海洋产业的信心与决心。

从看天吃饭到加快构建“一条鱼”“一粒鲍”“一根海带”全产业链,连江正不断引导产业加速转型升级,拓展海洋产业版图,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韩靓】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2024福州大篷车首站开进福州荟聚
2024福州大篷车首站开进福州荟聚
福建舰要海试?军事专家:“快了,为期不远了!”
福建舰要海试?军事专家:“快了,为期不远了!”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