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一味连两岸 一桌宴八方

2024-03-23 09:33:2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黎伦俊 林文婧 包华

一味连两岸 一桌宴八方

“世界渔都·连马家宴”一县一桌菜发布会侧记

一味连两岸 一桌宴八方大厨精心制作菜品。记者 包华 摄

爱上一座城市有很多种方式,美食绝对算一种。作为祖国大陆距离马祖最近的地方,全国海洋大县连江如何用美食征服八方来客,让更多人领略“海连江”食材的鲜度、连马美食的温度、世界渔都的风度?

22日,一场发布会给出了答案。当天,连江县“世界渔都·连马家宴”一县一桌菜发布会举行,17道融山海之味的菜品揭开面纱,汇聚成舌尖上的“连马同源”,擦亮“世界渔都”城市品牌名片,助力福州申创“世界美食之都”。

可以说,这不仅是一次关于连江美食的寻味之旅,也是一个讲述两岸融合的乡愁故事,亦彰显出一座城市扎实干、奋力拼、大胆创的雄心壮志。

寻味:

山海聚连江 敢为天下“鲜”

首发仪式现场,“连马家宴”菜单亮相:龙须菜沙拉、酱脆海蜇、丁香鱼拼虾皮冻、核桃小鱼酥等前菜四小碟,以及香油笔架、清蒸大黄鱼、渔都八鲜、锦绣红蟳饭、鱼丸肉燕汤、带鱼海带卷、红汤糟鸡线面、上汤海带苗等菜品,让人垂涎欲滴。

始于寻味,成于文化,这些菜品的名字亦暗藏玄机。“同乡共海物阜丰”“搁笔犹看山外山”“黄花逐浪乡愁寄”“山海交融一坛鲜”“两岸同源映丹心”“连马同心代代连”“一带一路连世界”……伴随着现场工作人员的精彩解说,每道菜背后的故事生动展现在食客面前,让嘉宾们在品尝连江山海风味的同时,品味背后的文化。

活动现场,中国烹饪大师、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秘书长陈伟杰受邀成为美食推广顾问,将助力“连江味”更好飘香全国、走出国门。他表示:“连江是世界渔都,水产品丰富且质量上乘,我们以连江特色食材为核心,融入连江、马祖两地元素,经由专业厨师团队在传统闽菜烹饪手法上进行创新,用美食展示‘十八度 海正鲜’的连江滋味,打造出守正创新的山海佳宴、别具一格的连马家宴。”

据悉,“连马家宴”由福州、连江名厨乡厨团队打造,耗时一个月、历经多轮调整,在传统闽菜的基础上融合当代烹饪手法和艺术摆盘,呈现出新时代的连江风味、闽菜风貌。

寻情:

乡味解乡愁 连马亲上亲

连江连海连两岸,同心同行同滋味。采访中记者发现,借由宴席这种表达方式,一道道菜的背后实则是一个个连马融合的乡愁故事。

先从食材上来看,“连马家宴”精心挑选了被誉为“乡愁鱼”的大黄鱼、“相思鱼”的丁香鱼、见证两岸情谊的鱼丸肉燕,以及连马两地酒宴必备的鲍鱼、红蟳、带鱼、缢蛏等。“连江与马祖一水之隔,饮食习惯相同,饮食文化相通,以美食作为桥梁,跨越海峡,在味蕾中唤起的是家乡的味道、故乡的回忆。”厨师团队主创成员、连江御禧酒店总厨林忠棋说。

再从菜品传承创新上说开,如香油笔架是连江、马祖一带特有的贝壳海鲜,连江黄岐古称里山,马祖古称外山,两地中间的海湾称为马祖澳,一道“笔架”,不愿相隔,折射的是里山外山、山山不断的情谊;在20世纪80年代,连江黄岐渔民便以捕获的大黄鱼换取马祖乡亲的香皂、牙膏等生活用品,大黄鱼成了两岸渔民在特殊年代乡情的见证,清蒸大黄鱼菜品由此而生……

“我们会借此契机紧密互动,积极申请省级非遗传承人,打造鱼丸观光工厂,把两岸最正宗的鱼丸制作技艺传承下去,将‘福丸’推向世界。”连江人林禹与马祖乡亲曹常斌同为福州市级非遗项目(连江黄岐鱼丸制作技艺)传承人。22日,两人合作首创的福州首款“两岸鱼丸”产品一上桌,就收获众多拥趸。

寻机:

“海连江”出圈

“世界渔都”竞风流

海洋,是连江最闪亮的标签;海洋产业,是连江最鲜明的优势。乘势而上开新局,从打造城市品牌“世界渔都”可窥连江的魅力与魄力——3112平方公里海域、238公里海岸线,水产品总量稳居全国县级第一,孕育出500多种海中珍品。

不仅如此,连江还拥有“连江鲍鱼”“连江海带”“定海湾丁香鱼”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获评中国生态食材之都、中国美食地标之都,海洋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势头正猛。“相信很快,连江大黄鱼也能像三文鱼之于挪威一样,成为福建乃至全国的符号,带来源源不断的人气和财气。”“连马家宴”食材商卢统锋对此充满期待。

庄臣集团董事长林灼华的想法与卢统锋不谋而合。“连马家宴搭台,邀请企业来‘唱戏’,我们一定能更快更好走出去,打响‘海连江’品牌,享誉全球。”眼下,林灼华计划与马祖酒厂合作,将马祖高粱酒原液运往连江进行分装,让两岸同酿更多优质酒品。

有产业定力,就有产业竞争力,就可以赋能城市竞争力。可以说,“连马家宴”的面世,让连江不仅有表象的符号记录,在应用的过程里反复被提及、被品鉴,连江优质产品得以进一步传承,也能擦亮“世界渔都”城市品牌名片,更能为助推现代产业发展出一份力。(记者 黎伦俊 林文婧 通讯员 叶建隆)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