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连江“三月三”畲族文化节下月举办

2024-03-22 08:20:4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连江“三月三”畲族文化节下月举办

两岸少数民族同胞将同食清明粿,共叙情谊

小沧畲族乡居民制作当地特色清明粿。

连江“三月三”畲族文化节将于4月11日在小沧畲族乡举办。

小沧乡位于敖江上游,是国家生态乡,也是福建省最早成立的少数民族乡,与台湾屏东玛家乡结成了姐妹乡镇,有“凤凰故乡”的美誉。

“每年农历三月初三,是畲族同胞最隆重、最热闹的传统节日。畲族文化节开幕当天,两岸少数民族同胞将同食清明粿,共叙情谊。”小沧乡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届时,现场还有精彩的民俗表演,欢迎大家去品尝艾草饼、仙草冻、乌米饭等两岸特色美食。

馅料有红豆和萝卜丝。

眼下,这里家家户户都忙着制作“三月三”特色美食——清明粿。清明粿又称菠菠粿、青团等,以鼠曲草(菠菠草)或艾草为原料,混合糯米制成黄绿色的粿皮,裹上用红豆和萝卜丝混合制成的馅。

除了清明粿,这里的畲民还会用艾草制作另一种特色美食——香甜软糯的艾草饼。

闽台饮食文化同根同源。据《闽菜史谈》记载,清明粿制作历史悠久,是福州等地的特色小吃。如今,清明粿已入选第一批闽菜保护名录(“风味小吃”类),成为了增进两岸同胞感情的重要载体。

每年清明节前后,两岸少数民族同胞都会将祭祀祖先、吃清明粿等民俗作为重要活动。在马祖澳两岸,流传着“真鸟仔,啄菠菠(鼠曲草),三岁妮仔会唱歌”的童谣。(记者 郑瑞洋通讯员 连融媒 陈成志 文/摄)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