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一边播种缢蛏一边收获“海宝” 连江海域耕收两不误

2024-03-11 07:57:5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一边是养殖户不停播种缢蛏、一边是机械忙着收获裙带菜,最近你来到连江海域,将会看到播种收获同时进行的场景。

一边播种缢蛏一边收获“海宝” 连江海域耕收两不误连江渔民在播种蛏苗。(连融媒供图)

连江是福建省重要的海蛏养殖基地。眼下,在浦口、晓澳等沿海乡镇,渔民们正忙着翻耕滩涂、播种缢蛏,呈现出一派“人勤春来早”的喜人景象。

记者在浦口镇中麻村缢蛏养殖基地看到,养殖户们正趁着海水退潮,在滩涂上撒苗种蛏。随着潮水完全退去,长约3厘米的蛏苗密密麻麻地铺满滩涂。

“种蛏和种水稻是一样的,讲究时令性。”有20多年种蛏经验的养殖户林兆明告诉记者,每年农历新年至农历二月初是撒蛏苗的最佳时节,在小潮时撒种的蛏苗将在2个小时内钻进泥里安家。等到农历六月,缢蛏进入采收期,一直持续至白露时节,预计每亩利润达2万元。

中麻村位于敖江入海口,滩涂广阔、淤泥丰富,因此养殖的缢蛏个头大、肉质肥美,除了本地人爱吃,还远销浙江、江西等地。不仅如此,中麻村还与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达成结对帮扶关系,以科技助力产业发展。

据连江县海洋与渔业局统计,近年来,连江县缢蛏养殖面积超2万亩,年产量超4万吨,产值超12亿元。

这边在种缢蛏,那边裙带菜迎来收获的好消息。记者近日在连江官坞码头看到,起重机将夹满裙带菜的养殖绳拉出水面。研究人员随机裁剪下几株样品,针对其长度、鲜重、羽裂宽、孢子叶长等形态进行测量。经检测,5米长的苗绳,可产重达50公斤的裙带菜,单株最长可达2米以上。

裙带菜有着“海藻之王”美誉,是我国第二大经济藻类,富含矿物质、微量元素、膳食纤维等,口感鲜嫩爽脆,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和开发前景。去年12月初,由福建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牵头,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连江县海洋与渔业局、福建省聚福源水产有限公司合作,从山东省引进具有产量高、藻体宽阔、出成率高等优点的“海宝1号”裙带菜苗种,在连江黄岐湾外海域开展南移养殖试验。

“这批裙带菜品质优良,完全达到了我们的预期目标,养殖测试非常成功。”国家藻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逄少军表示,本次收获的裙带菜规格、品质均达到商品标准,“海宝1号”裙带菜在连江南移养殖试验通过现场验收。这意味着,福建省首次建立起裙带菜人工栽培技术与工艺流程。

“裙带菜的育苗和养殖工艺均与海带接近,而连江海洋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规模化养殖裙带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下一步,我们计划在黄岐湾、定海湾等适合裙带菜养殖的海域扩大养殖面积。”连江县海洋与渔业局工程师王为刚说。(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曾心 颜园金)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