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连江“最美乡土专家”连端妹:她的“大学课堂”在田间地头

2024-02-27 07:41:2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初春的清晨气温低迷,天蒙蒙亮,连端妹简单洗漱后就大步流星来到油菜田间。她走走停停查看油菜花长势,与专家开展油菜引种试验,不知不觉就已接近中午。“这些年,我们与连端妹始终保持着良好的科技合作关系。她是勤劳肯干、谦虚好学、勇于创新的‘新农人’。”提及这位“最美乡土专家”,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张玉梅赞赏有加。

连端妹与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专家开展油菜引种试验。(连融媒供图)

连端妹是连江县丹阳镇农民,20世纪80年代生活拮据,仅种植10余亩薄田。在国家惠农助农政策春风的沐浴下,连端妹凭着坚毅的性格和灵活的头脑,从小小毛豆起步,一路开荒、承包土地,于2017年成立连丹鑫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走上了现代化科技兴农之路。

“市场变幻莫测,只有掌握核心技术,主动追新求变,小小农作物才能带动大产业。”指着不远处成片的彩色油菜田,连端妹告诉记者,该批油菜是从云南、湖南、湖北、青海等地引进的早熟油菜品种,由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提供专业技术指导,它们比普通油菜更早开花,生长周期能够快至少1个月。“彩色油菜不仅极具观赏性,更能够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带动乡村餐饮、民宿等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望着眼前长势旺盛的油菜花,连端妹已经迫不及待开启新一轮布局:新品种培育成功后,基地将在原有“毛豆+晚稻”一年两茬种植模式基础上,改成“早稻+晚稻+油菜”一年三茬模式,在补齐种植空窗期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率,让冬闲田变农忙田、效益田。

如果说“油菜花经济”是连端妹紧盯市场、抢占风口的顺势之举,那么“毛豆经济”则是她敢于吃螃蟹,“站在明天看今天”的创新之举。

毛豆是鲜食大豆,清脆爽嫩,经济价值高。如何才能让这一宝贝“落户”丹阳?2006年起,连端妹开始钻研毛豆种植技术,思考着让传统农业摆脱“看天吃饭”的困境。

科技兴农是她迈出的关键一步!为此,她与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福建农林大学等单位建立技术合作关系,试种鲜食大豆新品种,建立鲜食大豆高效栽培技术示范片,同时,还主动承担“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七大农作物育种”、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基地等10多个项目,实现多方共赢。

在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形势下,连端妹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订单农业模式,对农户开展技术培训,推行统一供种、统一施肥管理、统一耕作方法、统一收获储存“四统一”耕作流程管理模式,建立产品可追溯记录管理平台,全面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提升了农民标准化意识,提高了鲜食大豆的产量和品质。

“有了标准化的操作规程,大家照着‘说明书’干就能保证品质,省时省事。”连端妹说,根据合作社基地条件制定生产方案,每月对农户开展培训、制定工作指南。目前,合作社在丹阳镇、蓼沿乡等地拥有核心生产基地2000多亩,带动300余户农民搭上勤劳致富的“快车”。

这还不够!瞅准绿色生态农业,连端妹应用害虫灯诱、生物农药防控等绿色防控技术,建成鲜食大豆全自动清洗、分拣、风选、包装流水线绿色加工成套设备。

机遇和好运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连端妹大刀阔斧的改革下,公司获评2023年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培育的“丹鑫”毛豆荣获2023年福州市知名农产品品牌,不仅畅销全国各地,还打入海外市场,出口到日本、美国以及欧盟。

“我没上过大学,但感觉在田间地头的课堂里,我大学毕业了!”凭借敢闯敢干的市场眼光和扎实技术,连端妹在2021年被福建省乡村振兴促进会授予“最美乡土专家”称号,获评2023年福建省高素质农民乡村振兴先锋。(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陈汉琳)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