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2024年专题 >> 新春走基层 >> 最新报道

水产种业“连江芯”队伍再壮大 全球顶级海胆实现南方规模化人工繁育

2024-01-29 07:32:0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水产种业“连江芯”队伍再壮大 全球顶级海胆实现南方规模化人工繁育海洋与渔业技术人员查看海胆苗生长情况。(连融媒供图)

水产种业“连江芯”队伍再壮大!记者28日获悉,全国海洋大县连江中间球海胆大规模工厂化育苗取得成功,4000万粒海胆苗陆续进入市场销售,预计清明节前售完。这意味着,中间球海胆成为继海带、鲍鱼、大黄鱼、海参、对虾、三倍体牡蛎之后当地又一水产养殖优良品种,赋能“海上福州”国际品牌建设。

走进筱埕镇定海长盛育苗场,只见数百口海胆育苗池整齐排列,一粒粒硬币大小的海胆苗密密麻麻地分布在池内,工人忙着投喂海带饵料。

“在连江水技站的指导下,我们培育的海胆比同期大连培育的海胆生长速度快,壳径和体质量分别高20%和40%以上,生长优势明显,目前已收到600万粒海胆苗订单。”长盛育苗场工作人员孙世财说,海胆和鲍鱼的养殖方式相似,养殖成本也差不多。海胆苗按照规格大小定价,依据往年行情,壳径1.5厘米以上为1元1粒、1厘米左右为0.5元1粒。

中间球海胆又称虾夷马粪海胆,因外表酷似马粪得名,原产于日本北海道及以北沿海,在俄罗斯萨哈林岛等地也有分布,是三大顶级海胆之一,营养价值高,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等含量丰富,口感浓郁甘甜,深受市场欢迎。

“连江大规模工厂化育苗的成功,意味着首次在福建等南方环境条件下建立起中间球海胆人工繁育技术与工艺流程,实现南方规模化人工繁育。”连江县海洋与渔业局工程师王为刚说,连江水技站2021年着手开展海胆育苗试验,积极探索适合当地海水养殖的新种类和新模式,最终掌握了海胆室内人工育苗技术;去年9月着手实施中间球海胆南方大规模工厂化育苗,以北方海胆作母本,培育出的海胆苗不仅生长快、个头大,还具有摄食性好、抗病性强、存活率高等优点。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苗种是水产养殖的“芯片”。实现藏粮于海,让技术释放更多乘数效应,水产种业“连江芯”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连江县除了大力发展传统的鲍鱼、牡蛎、花蛤、缢蛏、海带、紫菜等“四贝两藻”外,还开展了大黄鱼、石斑鱼、海胆、海参、对虾、青蟹等数十种经济水产养殖,加大力度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育繁推一体化种业龙头企业和现代种业基地,形成“海养贝藻鱼、陆养虾鳗蟹”的特色水产养殖业,并实施产业带动工程,打造更具竞争力的现代渔业产业体系,构建起从种业、养殖、装备到精深加工的现代化海洋牧场全产业链。(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陈汉琳)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