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母港一期启动试运营 首批远洋渔获春节前“游”上餐桌

2024-01-27 08:14:0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1月26日10时15分,连江县粗芦岛,伴随着嘹亮的汽笛声,“福远渔8731”号渔船满载远洋渔获,缓缓停靠在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核心区母港一期3号泊位。这是该基地迎来的首艘远洋渔船,标志着基地完成一期建设阶段性目标,港区转入试运营。

“欢迎回家,家人们都在等着你们过春节呢。”船靠稳后,边检民警第一时间送上新春祝福,海关工作人员立即开展登临检疫检查,缩短通关时长。

“看到你们真亲切。”“福远渔8731”号船长陈祥说,去年4月出境后,该船一直在北太平洋进行远洋捕捞作业,此次满载742.5吨深海沙丁鱼、鲐鱼、金枪鱼等渔获胜利归来。这些渔获在渔业基地上岸后,被马不停蹄运往连江经济开发区宏东远洋渔业产业园,预计春节前就能“游”上百姓餐桌。

远洋渔业是“海上粮仓”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福建省大部分远洋渔获要绕道山东荣成、浙江舟山等地上岸后再运回来,耗时费力不说,渔获的新鲜度也有损耗。

“此次渔业基地母港一期3号和4号泊位建成投用,一举破解远洋渔获上岸难、卸货难窘境,年靠泊服务远洋渔业及相关船舶600艘,实现远洋渔业生产量40万吨、远洋渔获进关量100万吨,更多全球海鲜将直达全省消费者餐桌。”连江县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是全国第三个、全省唯一的远洋渔业基地,核心区选址粗芦岛,规划面积2.3万亩,计划建设国际远洋渔业母港、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智能冷链物流中心等功能区。

母港一期工程为国家重大项目,主要建设A、B栈桥和4个码头泊位,其中3号至5号泊位为1万吨级泊位、6号泊位为5000吨级泊位,年设计通过能力70万吨。当前,基地正全速推进5号和6号泊位建设,待全部投用后,将跃升为全省最大的专业性远洋渔业码头。

作为“海上福州”桥头堡,连江县围绕粗芦岛,加快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和国际水产品集散交易基地建设,谋划建设海洋生物、海工装备、数智渔业三个科创高地,三产融合的千亿现代渔业产业集群正加速崛起。(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其法 汉琳 杨馨)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