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丨福州连江:坚持“三个有效” 推动海洋文化创新发展

2024-01-23 18:15:21来源:福州新闻网

连江襟山带海,自古是福州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洋文化发展的黄金区域。

近年来,连江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建设海洋强省、市委关于打响“海上福州”国际品牌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海洋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不断繁荣发展海洋文化事业产业,推动海洋文化创新发展与传播。

潜研深思,有效挖掘利用

发布全国首本海洋文化蓝皮书,加强与福州大学、福建省海洋文化研究中心、福州晚报等合作,组织开展连江县涉海文化资源调查与价值评估策划,为推动海洋文化建设提供遵循,打好工作基础。开展海洋文化保护传承工作,以“海丝寻迹”为抓手,推进古代沉船、古窑址、海潮寺石刻、福斗寺郑和下西洋祭天遗址等调查,加强对海洋文化遗存遗迹的整体性保护和挖掘利用。

精准定位,有效培育载体

建成开放“海上福州”连江主题馆、福州鱼丸主题馆,打造福州最具特色的沉浸式数字体验博物馆,截至2023年底,吸引近30万人次了解海洋文化。打造海洋文化季,成功举办“山海连江连未来”全国摄影大赛、福州(连江)开渔节、福州鱼丸文化节、定海湾连马讨海音乐节等系列海洋文化活动。推动文旅、渔旅深度融合,创建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打造安凯乡同心村、黄岐镇古石村、苔菉镇茭南村、筱埕镇定海湾山海运动小镇等滨海网红打卡点,2023年“五一”“十一”接待游客超32.9万人,客流量创新高。

构建矩阵,有效宣传推介

统筹电视、微信、视频等融媒体矩阵和人民号、头条号、新福建、微博、推特等全媒体平台,以全景式采访、融媒体呈现、国际化传播,全方位描绘连江海洋文化的壮丽画卷。人民网、央广网、福建日报、福州晚报等媒体联动刊播《定海湾·连马讨海音乐节在连江举办》《连江定海村:一城一寺一馆 赓续海丝文化》等新闻84条,连江新闻、海连江推送《经略海洋 挺进深蓝》等新闻200余条,《海上春耕,鲍鱼投苗正当时》等短视频120余条,其中《12小时连江极限看海攻略》单条浏览量近22万人次;策划推出《你好,连江》《连江二十四节气》专题栏目,共推出相关报道20余篇,累计播放量超200万人次,海洋文化、海洋之美得到更好展现。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