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榕商风采|江铭福:吃透一粒鲍 “江船长”闯出新蓝海

2023-09-08 08:27:1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榕商风采|江铭福:吃透一粒鲍 “江船长”闯出新蓝海

从“一口大铁锅”起步,发展为鲍鱼精深加工和海洋生物制品领军者

吃透一粒鲍 “江船长”闯出新蓝海

榕商名片

连江籍企业家江铭福是福州日兴水产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福建省“最美科技工作者”。1993年他从“一口大铁锅”起步,初级加工海产品。随后,他瞄准鲍鱼行业不断精进,带领企业生产冷冻鲍鱼、即食鲍鱼、鲍鱼肽等60多种产品,畅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鲍鱼精深加工和海洋生物制品领军者。

榕商风采|江铭福:吃透一粒鲍 “江船长”闯出新蓝海在海洋生物活性肽提取精制车间,江铭福检查产品品质。记者 林文婧 摄

一粒鲍鱼,除了烹调,还能怎么吃?若你问“江船长”,他会告诉你,从制成冷冻鲍鱼、即食鲍鱼,到从鲍鱼内脏中提取天然牛磺酸、鲍鱼肽,再到从鲍鱼壳里提取中药材、珍珠粉,“一粒鲍鱼的身价,超乎你想象”。

“江船长”是福州日兴水产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江铭福的雅号,不只因他在经商前常年跑船赶海,也因他在商海沉浮中,总是自我打气“要像船长一样,伫立潮头,乘风破浪”。如今,精耕鲍鱼行业的“江船长”,又有新航向:打造“江船长”鲍鱼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将集科技研发、生产加工、美食体验、鲍鱼文化研学于一体,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鲍鱼大观园。

在经济恢复和产业升级关键期,记者走进日兴水产,与“江船长”面对面交流,一探这位技术型企业家的多面本色。

他是创业者

从“一口锅”起步征战全球市场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国家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基地、中国驰名商标……走进位于“中国鲍鱼之乡”连江县筱埕镇的日兴水产,一块块国字号烫金招牌异常醒目,无声述说着这里的奋斗历程,展示着扬帆蓝海、拥“鲍”未来的底气。

底气从何而来?一步步打拼出来!“创业之初,只有一口大铁锅用来加工丁香鱼和虾皮。”江铭福说,为了更好保存丁香鱼,提高鲜度和口感,他咬牙买了全村首台空调。“认准一件事,就要舍得下血本,诚信经商。”凭此理念,他掘到人生“第一桶金”。

世界鲍鱼看中国,中国鲍鱼看连江。作为中国鲍鱼之乡,全国每3粒鲍鱼中就有1粒来自连江。2003年,江铭福瞅准时机,成立日兴水产。

“长期以来,鲍鱼市场以活鲍交易为主,保鲜比销售更困难。能不能加工成即食的罐头产品?”2006年,江铭福赴海外考察发现,国内粗加工鲍鱼在国外工厂深加工后,利润可翻数番,且更易运输与储存。

思路一转天地宽!同年,江铭福投资1000万元,进军即食鲍鱼制品领域,引进鲍鱼加工生产线,创立“江船长”系列品牌。

“研发过程中失败了无数次,亏损近300万元,但父亲都咬牙撑过来了。”江铭福的儿子、日兴水产总经理江新辉说。

逆风逆水,从来都不是躺平的理由。事实证明,江铭福的选择没有错。日兴水产鲍鱼加工生产线投产的第一年,便实现出口日本、韩国等国家市场超200吨的业绩,鲍鱼加工量、出口量、出口额均居全国首位,日兴水产也成为中国即食鲍鱼研发及产业化的开创者。

一跬一步一新天。2013年,江铭福牵头起草制定的《鲍鱼罐头加工技术规范》成为福建省首个鲍鱼深加工技术规范。如今,日兴水产的鲍鱼制品畅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线上线下全面布局。

他是奋进者

锚定科技创新闯蓝海

从全国首家研发生产即食鲍鱼罐头,到建成全国最大的鲍鱼肽产业化基地,要下怎样的苦功夫?记者在与江铭福的对话中继续寻找答案。

“科技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把握住这一关键变量,就能实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理念一旦形成,行动立马而上,日兴水产与厦门大学、福州大学、集美大学等高校合作,设立研发中心,在全国率先进行鲍鱼副产物酶解研究,踏上鲍鱼精深加工产业升级道路。

近年来,面对海洋经济风起云涌的大环境,日兴水产加快创新转型步伐,瞄准海洋新兴产业,吃透一粒鲍。

走在日兴水产生产区,产业迈向高质量、走向中高端的场景随处可见。“鲍鱼浑身是宝,肉可以制作冷冻鲍鱼、即食鲍鱼,内脏可以提取鲍鱼多肽、天然牛磺酸,壳可以提取石决明、珍珠粉等。技术赋能下,鲍鱼身价倍增。”在轰鸣作响的海洋生物活性肽提取精制车间,海洋肽产品研发经理蓝登杭说,2014年日兴水产进军海洋生物活性肽产业,研发了鲍鱼蛋白肽、牡蛎蛋白肽、海参蛋白肽、天然牛磺酸等系列特色产品,鲍鱼的利用率从原来不足40%提升至80%以上。

创新一子落,发展满盘活。“去年我们消化了3000吨鲍鱼及其他海产品,拥有自主发明专利53项。”蓝登杭说,精深加工拉长了产业链,现在每天生产2吨蛋白肽粉剂和10万瓶肽饮品,“公司+基地+农户+科技+订单”的利益联结方式不仅带动农户增产增收,还极大提高本地鲍鱼产业的附加值和应对市场波动的能力。

他是搏击者

紧抓风口做优海洋经济

作为土生土长的连江人,江铭福身上有着赶海人敢为天下先、勇于立潮头的鲜明特质,也有着实业家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的坚持。

当前,连江县大力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并通过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和福州现代物流城建立的物流通道,加快打造海洋科创平台,搭建“买全球、卖全球”的交易平台,力促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全力推动“海上福州”桥头堡建设。

今年初,通过连江县委、县政府的牵线,江铭福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坚团队联合成立未来食品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利用海洋食品生物制造与加工技术,深入挖掘连江的海洋生物食品资源,研发符合现代消费需求的高端高质海洋健康食品,进一步做大做优做强海洋经济。

“专家团队与我们结缘,是幸运,更是信任,我们必须全力以赴。”眼下,又一个大项目提上江铭福的工作日程——投资15亿元打造“江船长”鲍鱼产业园,建设海洋食品生物制品省级重点实验室,打造“产学研用”一体的海洋食品生物制品研发制造基地。“全国最大的海洋食品生物制品生产线正在建设,投产后预计年产量可增加500吨。”

商海沉浮数十载,江铭福深有感触地说,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立足,掌握核心技术至关重要,“掌握了话语权,产业领域才能不受‘卡脖子’之苦,才能真正为鲍鱼产业高质量发展添底气、增动力”。

站上新赛道,向精深加工要效益的同时,江铭福也收获了荣光,2018年获评国家创新创业领军人才、2019年获评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近日获评2023年福建省“最美科技工作者”……

“民营企业如何参与新发展格局建设,如何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新征程上要思考的问题。于我而言,一辈子只做一件事,那就是专心、专注、专业于鲍鱼行业。”这是“江船长”的初心与使命,也是连江企业家“线上通线下闯、有土壤就扎根”的鲜明特质。(记者 林文婧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2024福州大篷车首站开进福州荟聚
2024福州大篷车首站开进福州荟聚
福建舰要海试?军事专家:“快了,为期不远了!”
福建舰要海试?军事专家:“快了,为期不远了!”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