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檀怡晏:修志问道 直笔著史

2016-11-08 09:42:2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少东 阮华炳 詹悦嘉 林塨田 包书平

檀怡晏:修志问道  直笔著史

  【文字实录】

  檀怡晏:谁不说俺家乡好,这是俗语。我是永泰人,觉得应当把身边的这些文化,记到我们的方志田园当中来,记到我们的年鉴,沉淀在县志。

  檀怡晏:方志,按我个人的理解是横排竖写的地方史志资料。而方志要写什么内容呢,这个也是比较有规矩的,也就是一般是写地理自然、风土人情、民情风俗、地方掌故,还有当地的一些经济生产状况,完整地记录下来。对历史后人就有一种存史、资政跟借鉴的作用。现在我们为什么要把触角延伸到乡镇志、部门志还有村志一级,主要说这种方法如果延伸下去,会把底下更多沉淀的内容记录到我们当代的文化当中来。

  檀怡晏:在永泰来说,我觉得最关键的就是现在可见的庄寨古居。这种庄寨古居在永泰完整的、残存的和破烂的遗址都算起来,大概有两千多座。相对完好的,从族谱里面,从现场能够看到的完好的一百多座,残存的大概五六百座。永泰整个全县有267个村居,都有古寨民居寨堡或者寺庙跟道观,这些都是过去遗留下来的重要的文化载体。

  檀怡晏:我是2010年从县政协到地方志来的,到现在已经做了7年。应该说地方志所有的工作,我们都是继承前人的事情在做我们的工作。别人发现的问题很新颖,我也想再走一下,我自己也在走别人也在走,你有这个位置,面就更广一点。思考的问题就更多一点,所以很多永泰的古墓,很多破烂的地方,很多倒在地上的牌坊,我都叫他们水冲一下,刷一刷,那刻在石头上的字展示出来,我们记一下。有的地方是房子很多,火烧掉了,但是架在前面的那个石头门框,还在两边还有楹联我还是给它记下来。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