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基因专家葛铭:乐当社区志愿者

2016-10-31 09:31:4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少东 汤木顺 詹悦嘉 林塨田 包书平

基因专家葛铭:乐当社区志愿者

  》》1969年葛铭参加中国医学科学院食管癌研究小分队,开展食管癌的防治工作,坚持在基层工作十四年,与广大群众建立良好基础。

  1986初返回河南省,开展细胞移植技术治疗中晚期病人,取得明显疗效。

  1987年建立了胚胎胸腺细胞移植治疗肿瘤的方法,临床应用取得明显效果。

  1990年初创办了福建省生物工程研究市中心。同年,第一批GM系列产品在福州洪山镇问世。

  葛铭:所以退休下来以后,我更想以感恩的心回馈给群众。所以我没有什么(推辞),有求必应。我的群众关系非常好,人缘也很好。比如义诊,病人来咨询咨询,所以我随时随地都在治诊,(病人)到家里来问嘛,我也没时间限制,而且很多老专家 ,包括老名人,他都会愿意出150块的专家门诊费,也不愿意出5块钱的挂号费。5块钱的挂号费没时间跟你讲,医院医生一个小时要看6至7个病人,10分钟一个最多了,没几句话处方就给你开了,要不就先开处方,核磁共振先做了再来看。 所以心理治疗是治疗过程当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所以我一直(以来)的目的,就是把好的方法教给大家,有时候我不一定开药,但是很多病人到家里咨询,我可以跟他们聊一个钟头两个小时,把他所有的疑问都化解掉。化解掉以后,他就高高兴兴走了。临走时他就说了,葛大夫啊你没有给我开药,可是我的病已经好了一半了,他心里放下了。那么就是说这个(社区服务)里面,除了讲座以外,(通过)讲座普及大家以后,我自己很有兴趣,也算是个嗜好吧,很愿意跟大家聊天,很愿意接近群众,把这个知识传授给大家,所以也受到很大的欢迎。

  》》2002年退休后的他谢绝了香港一家医院的高薪聘请,选择留在福州为社区老人义诊,宣讲防癌知识,编写了多本养生健康类书籍,自费印成文本送给邻居。

  葛铭:尽管我是医疗专业,但我对培养下一代的工作做了大量的工作,我热衷于这个教育,另外一个方面很明确,就我们国家要富强就必须培养(少年),少年强则国家强。没有少年后期的技能,国家怎么强起来呢,那第三代的教育呢,我就更重视葛欢。因为正好她有个有利的条件,初中的时候我退休下来了,有大量的时间可以着手这方面的发展,也发现了(她身上的天赋),然后在研究这个教学的过程中,(针对)幼儿时期的培养,青少年时期的培养,我看了世界各国的教学方法,它有共同点,也有不同点,就是要用赞赏的眼光去发掘小孩的先天性天赋,每个小孩都有,问题在于家长能不能及早发现并去开发他,辅助他,让他的天赋很快发展到最高的水平,所以我们也由这个观点和对小孩的观察当中,去仔细观察他的这些(天赋)情况。

  》》退休后他研究与探索了“葛氏幼儿教育法”,在他的培养下孙女多才多艺,全能发展。葛老还把教育孩子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与邻里分享。有人说葛铭很“傻”,放弃了高薪,甘愿在小区义务为他人服务,但是葛铭觉得很值,能够帮助别人,他感到幸福而满足。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