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乡村教师陈谟江:坚守山区四十年

2016-09-08 15:49:2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舟星 汤木顺 包书平 林塨田

乡村教师陈谟江:坚守山区四十年

  1977年春天成为乡村教师以来,陈谟江已经在闽清山区坚守了整整40年。岁月慢慢把皱纹刻上他的眉头,当年热情的小伙也渐渐成为了一个老教师。在送走了最后一批学生,今年陈老师也即将退休,离开他挚爱的教师岗位。

    陈谟江:因为我们这里整体来说,上莲(乡)是属于高山的(地区)所以人员的变动非常大。因为都是一般人都是往外面调,都是想出去,调到我们这里上莲这边的,一般都是新的教师进来,干过几年之后他们都是想出去,都是想调出去。

  陈谟江:因为我们是家乡在这里,所以我们想为家乡多出一点力,40年来我一直想在这山村不想出去。07年有的学区,那边的学区就问,有没有想出去到我们这边来,我说 ,下几年也不要了,索性在这里面把它教完吧,到退休为止。

  陈谟江:上寨小学开始的时候有90人左右的学生,后期到我们上学期是剩下了43人学生,总的说学生数是慢慢地减少了,原因就在于什么,因为(父母)都是在外面,有的孩子都到大的城镇去,跟着父母去学。虽然说乡村比较小,但出去的人才也很多,这是我们感到高兴、欣慰的地方。

  陈谟江:四十年以来农村的孩子也培养了很多出去,这辈子也感觉到很知足了。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爱心坚守四十年,只会了守护乡村的孩子。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