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福州举行 全国教育界代表看晋安

2024-02-22 07:50:4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叶诚

教育代表汇聚一堂,围绕“扩优提质,区域先行”开展交流。记者 叶诚 摄

春天是充满希望的季节,教育正是孕育民族希望的事业。在福州的暖春中,以“扩优提质,区域先行”为主题的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现场会于21日至22日在晋安区举行,全国11个省份、52个市县教育局的代表走进晋安,了解晋安基础教育“弯道超车”的故事,共谋区域教育的新趋势、新发展、新策略。

“当前,基础教育已经从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阶段,教育均衡的重点不在于硬件,而是集中在教学质量上面。完善教学质量评价,以评价为牵引、以数字来赋能,将是决定未来中小学教育质量的关键。”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教育规划与教育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研究员秦建平作开题报告,对“扩优提质”行动进行权威政策解读并分享了有效路径探索。

晋安区副区长、教育局局长杨佳松围绕“扩优·提质·先行”主题,分享了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晋安实践。从宦溪中学少年民乐团登陆九日台音乐厅,到福州七中晋升省一级达标校,透过“一城一乡”两所学校的变化,展望晋安教育在“五育并举、五级联动、五化共进”下展现的不懈追求,以及在城乡一体化办学、九年一贯制改革、集团化办学方面的率先探索。来自晋安的这份“区域教育实践报告”,引起与会代表的极大关注。北京房山区、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重庆高新区的代表相继分享了区域教育扩优提质的新探索、新突破。

近年来,晋安教育度过了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驶入了高质量发展“快车道”。晋安区领导介绍,3年来投入近55亿元,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57所,新增学位4.1万个,成立19个教育集团,引进35个省市合作办学项目,区级以上名优骨干级教师突破1000人。

以福州七中为例,通过改革探索,北峰校区连续获得晋安区教育质量贡献奖,琴亭校区、主题校区实行九年一贯制改革后生源回流。“福州七中的发展是晋安区教育的一个缩影。”校长石炜君说。

本次活动还设有局长沙龙、实地考察、专题报告等精彩环节。来自福州市、泉州市、沈阳市、海口市、哈尔滨新区、江西九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等9位教育局局长代表将分享前沿理念,碰撞思维火花。(记者 朱榕 通讯员 赵辉 黄艺君)


【责任编辑:滕一郎】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