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这块巍然屹立的巨石,见证了一支法治化军队走向胜利

2017-10-04 16:02:27  

  【画面】井冈山上“雷打石”

  【解说】这是罗霄山脉深处的一块巨石,它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叫“雷打石”。相传,因遭受雷击,从山顶滚落到了现在这个地方。

  1927年10月24日清晨,站在这块大石头上,毛泽东向奔赴井冈山的队伍宣布了三条纪律:行动听指挥;不拿群众一个红薯;打土豪要归公。

  90年过去,从“雷打石”旁匆匆出发的那支队伍,已经迈上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崭新征程。

  历经沧桑,“雷打石”巍然屹立;穿越时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一铁的规律,成为支撑这支队伍不断走向胜利的基石。

  【场景】“跨越-2015”系列军演

  【解说】骄阳,贴着中原腹地的演兵场燃烧。“跨越-2015B”阶段的实兵对抗进入白热化状态。担负主攻的红方营长付华国带领他的坦克营,几度冲进蓝军阵地前沿,最终却功亏一篑。

  【同期】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信息通信局原局长 黄国勇

  信息网络时代,战争作战过程日益科学化,部队建设、管理和行动更加强调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

  【解说】标准化、规范化实质上就是法治化的问题,只有以法的形式确立起军队建设、运行的一系列标准,才能形成基于同一标准的体系作战能力。就像一台构造精密的机器,每个零部件严格按标准规格来生产,相互之间才能紧密咬合,既能有效自转,更能协调公转。

  习近平深刻指出:要对军队各方面进行严格规范,建立一整套符合现代军事发展规律、体现我军特色的科学的组织模式、制度安排和运作方式,推动军队正规化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