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警惕!连吃一周,女子呕血晕厥!最近每天都有人吃伤

2024-03-29 11:44:43来源:广州日报

春天,少不了尝鲜,香椿、春笋、马兰头、荠菜……不少市民踏至田间,抄起家伙挖野菜,为自家的餐桌增添美味。如今,不少年轻人也加入挖野菜的行列,社交媒体上,不少年轻博主发帖分享自己挖野菜的经历,涵盖了荠菜、蒲公英、野芹菜等各种各样的春菜……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在品尝“春季限定”美味的同时,也要注意,食材的烹煮方式和食用量,切莫让胃肠道“受伤”!

小小荠菜,危及生命

家住杭州富阳城区的孙阿姨每年春天都会去山上摘野菜,恨不得摘一次野菜能管家里一周的蔬菜供应。今年也不例外,孙阿姨隔几天就往农村跑,每次都有不小的收获。前不久,她剪了好几袋的荠菜带回家。待清理干净,再放入冰箱保鲜层里保存。那一周,孙阿姨几乎每天都会炒一碗荠菜豆干来下饭。

荠菜 图源:新华社

后来,孙阿姨发现大便颜色发黑,可当时并未在意,直到出现呕血、晕厥,家人们赶紧把她送到消化内科治疗。

接诊医生立即为孙阿姨做了胃镜检查,发现她得的是胃溃疡,并发急性上消化道出血。若是出血量较多,可能引起血容量下降,进而引起失血性休克,危及生命。

考虑到病情凶险,医生决定将孙阿姨收治入院进行针对性治疗。好在救治及时,病情明显好转后得以康复出院。

医生为患者做胃镜检查

为何吃荠菜会引发吐血?

医生解释,孙阿姨自身胃的基础不太好,原本就有炎症、糜烂,加上这段时间她吃了很多荠菜、春笋、马兰头等纤维含量高的食物,容易损伤胃黏膜,导致消化道疾病加重,从而引发消化道大出血。

医生强调,这类食物虽然美味,但对于有糜烂性胃炎、肝硬化、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及消化性溃疡的患者,不应过多食用。

最近因吃野菜来看病的人不少

近日,杭州萧山的章阿姨(化名)也因为多吃了点荠菜跑进医院。

事发当天,章阿姨在野外看到不少荠菜,于是约上三五好友准备“大干一票”。章阿姨说:“小的时候没东西吃,能吃上野菜是一件幸福的事,特别是这个季节,很新鲜的。”

挖完荠菜回来,她立马做了一道凉拌荠菜,可是刚吃完人就开始不舒服了,后来上吐下泻,肚子也疼得厉害。到医院后,医生表示章阿姨的情况属于急性肠胃炎。

原来章阿姨在给荠菜焯水时,怕煮太老了,没有鲜味,煮的时间短了点,菜没有充分煮熟。本来准备的是一家人的菜量,最后家人没吃几口,她怕浪费把剩下的荠菜全都吃了,最终导致急性肠胃炎。

据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孙春锋说:“最近一段时间,像章阿姨这样因为吃野菜来看病的并不少,几乎每天都会碰到。”

专家提醒:野菜烹饪方法需注意

医生提醒,野菜重在尝鲜,但适量食用,且烹饪野菜的方法注意要先浸泡、焯水等,避免野菜中的生物碱带给人体不良反应。有些野菜也含有微量天然毒素,比如蕨菜,如果烹饪不当或一次食用量过大,也可能引起中毒。

食用野菜时,结合自身体质,有选择地适量食用。老人、婴幼儿、孕产妇、哺乳期妇女、过敏体质等人群,尽量不吃或少吃。

春天尝鲜要小心,这些菜可能有毒

01折耳根/鱼腥草

折耳根学名鱼腥草,别小看这根草,科学家在它身上已经检测出了上百种化学成分:除了一般的多糖、氨基酸、维生素等,还出现了马兜铃内酰胺-I 、马兜铃内酰胺 II,是马兜铃酸的代谢产物。

人体长期摄入马兜铃酸,可能会导致肾小管间结损坏,更可能会造成急性肾衰竭和慢性肾衰竭,甚至诱发癌变。

食用建议:

平时尽量不要吃太多、太频繁。吃的时候可以先将折耳根放在水中浸泡一个小时,之后用开水焯过,再进行调味。

平时不能天天吃,或者一次性吃太多。脾胃虚寒、肾结石患者、经期妇女最好不要多吃。

02香椿

一道香椿烘蛋,是不少人舌尖上的春天味道。

香椿所含的香椿素等挥发性芳香族有机物,可健脾开胃,增加食欲。但香椿也含有硝酸盐、亚硝酸盐等物质,越老的香椿芽含量越高。

食用建议:一定要买新鲜的(长时间存放后,亚硝酸盐含量会上升),而且食用前一定要焯水。另外,香椿为发物,多食易诱使痼疾复发,故慢性疾病患者应少食或不食。

03蕨菜

蕨菜又叫拳头菜、山野菜,是一种长在山里的野生菜品,它滋味独特,可荤可素,不管是炝炒还是凉拌都很好吃。

蕨菜中含有“原蕨苷”,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2B类致癌物,有致癌的可能性。

食用建议:

在食用蕨菜时,一定不要贪多,吃之前用水(可加小苏打)焯一下,有毒的原蕨苷就会分解,这样就可以放心享用这种来自春天的美味了。

04马齿苋

马齿苋是一种很常见的药食两用的食物,它含有大量的钾元素和丰富的钙质,同时具有提高免疫力、利水消肿、平稳血压的作用。

但马齿苋中含有大量的草酸,而如果一次性摄入大量的草酸,草酸就高很容易在身体中结晶,造成肝肾损伤。

食用建议:

马齿苋草酸含量高,烹饪时一定要焯水。

如果因为腹部遭受寒冷刺激而出现腹泻的症状,要少吃马齿苋,因为马齿苋本身就是利尿促消化的,会加重病情。

马齿苋跟鳖甲相克,因此如果服用的药方当中含有鳖甲,一定要忌口马齿苋。

05春笋

春天的笋格外鲜甜,但是,春笋虽好,千万不可贪多。

①春笋中含有丰富的粗纤维,如果“贪鲜”吃太多,可能会造成不消化,尤其是脾胃虚弱者,有消化不良症状的人和老年人、幼儿。

②春笋中还含有较高的鞣酸,鞣酸与食物中的蛋白质结合成不容易消化的物质,造成消化不良。

③含有草酸,吃起来有涩口的感觉,也不适合有泌尿结石的患者。

食用建议:

首先春笋别吃太多,其次不能生吃。食用春笋之前,一定要用沸水煮开,再用清水漂过再食用,以降低以上对身体不利的成分。

06新鲜木耳

木耳这个东西,还真不是“越新鲜越好”。

新鲜的木耳中,含有一种叫卟啉的光感物质,食用后,如果再受阳光照射,会引起皮肤瘙痒、水肿等不适,严重者甚至可导致皮肤坏死,咽喉粘膜水肿,呼吸困难。

食用建议:晒干后的木耳更安全!不过也要注意,干木耳不要泡太久,别过夜,避免泡太久出现微生物感染,食用不当导致中毒。

周知:容易发生误认的野菜不要吃;受污染的野菜不要吃;久放的野菜不要吃;不要把野菜当主菜吃;光敏体质的人不要吃野菜。

(来源:广州日报综合自钱江晚报、富阳日报、萧山日报、健康成都官微、苏州卫生12320)

【责任编辑:韩靓】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2024福州大篷车首站开进福州荟聚
2024福州大篷车首站开进福州荟聚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