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热点

突然人去楼空!有人充值上万元,更离谱的是……

2024-03-29 15:29:56来源:杭州交通918

近日,连锁早教机构金宝贝位于江苏南京的三家门店同时关闭,引发广泛关注。有家长表示,在关店不久前,一些门店仍在鼓励家长们续课。一旦家长想要退款,或需等上25至30年。

3月28日,金宝贝品牌总部发布公开信,就“南京中心不规范闭店”事件致歉,表示将重议解决方案。

突然人去楼空!有人充值上万元,更离谱的是……

知名早教机构金宝贝多家门店突然闭店

停业前夕仍向家长推销预付费课程

金宝贝南京中心3月19日宣布暂停运营三家门店。去年3月底,吴女士在南京金宝贝江北虹悦城店给孩子办了卡,因为月龄小,上课的次数不多,到3月19日门店关张时,还剩93节课。吴女士表示,自己到机构时才发现闭店了,当时家长全部都在门口待着。

突然人去楼空!有人充值上万元,更离谱的是……

可查公开报道显示,除了南京中心,从去年开始,金宝贝北京的直营店铺也大幅缩水,上海、重庆、山东济南、广东深圳、江西南昌等多地也出现了门店突然闭店的情况。

记者也查询了金宝贝早教的官方网站,网站显示,该品牌在中国近150个城市拥有400多家加盟中心,各中心独立经营,与品牌方为特许经营法律关系,主要为0到60个月的婴幼儿提供音乐、运动等相关课程。

突然人去楼空!有人充值上万元,更离谱的是……

多位家长表示,金宝贝采取预付费制度,根据课时数量的多少,一次至少缴纳一万多元的学费。

据了解,在闭店前不久,还有不少家长刚刚购买课程。南京家长韩女士表示,他们在关店前两三天,还让家长追加课时,几千元几十节课的都有。

负债约2800万元

完成退费或需25至30年

家长预付费的钱款怎么办?近日,记者致电金宝贝早教客服中心,对方表示,南京中心为加盟机构,具体解决方案由中心自行决定。“南京的门店都是加盟的,独立运营,在当地成立了专人售后小组,售后方案要由他们给您。”

家长们提供给记者的多份文件显示,金宝贝南京中心负债约2800万元,如果家长选择退费,按照前后两份不同的核算方案,金宝贝方面预计花25年至30年才能为家长们陆续完成退费。

突然人去楼空!有人充值上万元,更离谱的是……

据上海家长王女士介绍,金宝贝还提供了其他方案,用已购买的课在原店址附近的其他店铺进行置换,或者换郊区的课。王女士算了笔账,自己买课的费用是12800元,共55节课,平均一节课230元。异业置换,每次至少消耗两三节金宝贝课程,成本高昂。

江西南昌家长程女士表示:“有些机构的课根本就不是我们想上的,到他们这里上一节课要划两节金宝贝课,但是不划课也没办法,它也不给你退钱。”

如何根治预付式消费中的“退款难”问题?

即将于今年7月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对预付式消费作了明确规定,未按照约定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履行约定或者退还预付款。经营者出现重大经营风险,应当停止收取预付款;决定停业或者迁移服务场所的,应当提前告知消费者,继续履行义务或者退还未消费的预付款余额。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表示,目前有一些规定,比如像教育培训类的收费,一次性收费不能超过三个月,按课时不能够超过60个课时,但落实得并不是很好。

监管部门在日常监督检查的过程中,发现经营者存在经营风险,要督促经营者去整改落实。

要建立预付费安全保障机制,资金存在银行托管账号上,而不是将所有的经营风险都让消费者来承担。

(杭州交通918综合金宝贝儿童成长教育、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