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

多种病原体叠加,近期阳性率上升?福建疾控专家回应

2024-03-25 19:52:30来源:福建卫生报

春分刚过,伴随着气温变化,身边不少人出现发烧感冒,近期一些医院门诊也迎来一波就诊高峰。

那么,今年春季传染病与往年相比有何区别?除了流感高峰以外,新冠病毒变异株疫情也有一波小高峰,面对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感染,普通民众该如何应对?本报特邀福建疾控专家为您解答

本报特邀:翁育伟 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 主任技师 

监测:两种病毒优势株转换交替 流行时间较长

流行性感冒又称流感,是一种因感染流感病毒而引起的呼吸道疾病,传染性比较高,一不小心就会被传染。多年的监测数据显示:作为南方省份的福建,每年冬春季都会出现流感的流行高峰,有些年份夏秋季也会有小高峰。

翁育伟介绍,国内最近的一轮流感疫情始于2023年10月,早期的流行株为甲型H3N2,2023年12月份流行强度逐渐达到高峰,同时流行的病毒优势株逐渐从甲型H3N2转换为乙型Victoria系,福建省的情况与全国类似,当前的主要病毒流行株为乙型Victoria系,伴少量的甲型H1N1和甲型H3N2共同流行。

那么,与往年(新冠疫情前)相比,本次疫情有什么不同呢?

翁育伟表示,今年流感疫情出现和达峰时间较往年早2-4周,并且由于在疫情期间出现流行毒株的型别转换,导致本次疫情的流行时间较长。

他指出,当前我国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总体上均呈下降趋势,但随着学校开学以及受气候变化的影响,预计流感仍将流行一段时间,呈现波动下降的趋势,福建省的流行情况也类似。

预判:新冠病毒变异株疫情逐步上升 或将迎来“小高峰”

近期,除了流感以外,支原体肺炎、百日咳、手足口病等疾病也是常有发生,医院门诊中,不少患者反馈,经常是一种病刚有所缓解,又感染上另外一种传染病,甚至有患者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时发现自己是阳性。

新冠病毒疫情会不会卷土重来?

究竟今年传染病流行的情况如何?

翁育伟解释,呼吸道病原体包括病毒、细菌、支原体等在内的多种病原微生物。从监测结果来看,2023年10月以来,我省呼吸道感染主要以流感为主,其他呼吸道病原体,如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以及肺炎支原体等呈散发状态。

目前,全省流感流行强度逐渐回落,但近期全省呼吸道门诊病例中,新冠病毒阳性率有逐步上升的趋势。综合研判,当前福建省呼吸道传染病疫情仍处于以流感流行为主、其他呼吸道疾病散发的流行态势,但整体水平呈现下降趋势。

由于近期国内新冠病毒JN.1变异株疫情逐步上升,因此,预计今后一段时间新冠病毒感染将在人群中形成新一轮流行高峰。翁育伟表示,预计新冠病毒JN.1变异株疫情总体患病水平不高,对医疗服务影响依然较小,民众切莫恐慌。

提醒: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手段

日常生活中,面对各种呼吸道病毒性疾病,普通民众该如何应对呢?

翁育伟解释,呼吸道病毒性疾病的治疗主要以对症治疗为主,少数可以使用特异性药物治疗,例如流感:

对于临床确诊的流感病例,可以使用神经氨酸酶抑制剂、RNA 聚合酶抑制剂、血凝素抑制剂等药物进行治疗,尤其是发病48小时之内应用抗流感病毒药物,能显著降低流感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

中药对于缓解呼吸道病毒感染的症状,缩短病程有较好的作用,所以在临床治疗中应用也比较多。

翁育伟强调,在呼吸道病毒感染的治疗过程中,应严格遵照医嘱使用药物,不要随意自行用药,用药过程中发生不适应及时就医。另外,发生呼吸道病毒感染后,要多注意休息,加强营养,这些措施都有助于疾病的恢复。

“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手段。”翁育伟表示,对于疫苗可预防的传染病,应及时接种疫苗。

除了接种疫苗外,日常生活中也可以通过以下措施来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01加强场所通风消毒。室内定期开窗通风,适当增加经常接触的公共用品和设施的清洁消毒频次,确保公共区域环境清洁卫生。

02减少公共场所人群聚集。一些公共文化场所、博物馆、室内旅游景区等可实行“预约、错峰”等措施,及时动态疏导客流,避免发生人员高度聚集。

03加强个人防护。在机场、车站、公共交通工具、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或环境密闭场所,应规范佩戴口罩,注意做好个人卫生,尽量避免用手直接触摸眼睛、鼻或口。对于老人、基础性疾病患者、儿童等重点人群,应尽量避免或少去人员密集场所,减少感染风险。

【责任编辑:韩靓】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