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人类首次“月葬”服务启航,靠谱吗?

2024-01-09 09:11:39来源:环球时报、人民日报客户端

北京时间1月8日15时18分,由美国联合发射联盟研发的重型运载火箭“火神半人马座”在美国的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场首飞升空。在此次任务中,“火神半人马座”火箭将搭载着美国私人航天公司——宇宙机器人技术公司研发的“游隼”月球着陆器直奔月球,这也是美国私营企业首次挑战登月任务。美媒报道称,“游隼”月球着陆器上搭载着许多带有美国已逝公众人物骨灰和DNA样本的载荷,此次任务也将开展人类首次“月球墓葬”服务。对于美国这次“别出心裁”的探月活动,相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国际法和国际公约层面,目前很难限制这种商业航天活动,但其合法性和合理性还有待商榷。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火神半人马座”火箭于当地时间2时18分(北京时间15时18分)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太空军基地发射升空。按照任务计划,火箭发射升空约1小时后到达地月转移轨道,“游隼”月球着陆器将在该轨道与火箭分离,随后点火奔赴月球。在进入绕月预定轨道后,“游隼”月球着陆器将绕月运行一段时间,计划于2月23日尝试登陆月球,此次任务选取的着陆点是月球正面格罗特胡森·伽玛山附近区域。

公开资料显示,如果“游隼”月球着陆器最终成功登月,这将是美国在1972年最后一次“阿波罗”登月任务结束后的五十多年来首次实现登月任务,也是美国私人航天公司首次成功开展登月任务。

由美国私人航天公司开启的这次探月任务,其任务种类可谓是“花样繁多”。美媒报道称,“游隼”搭载诸多科学载荷以及“纪念”物品。其中,美国航空航天局已向宇宙机器人技术公司支付了约1.08 亿美元用于在月面开展五项实验,这也是美国航空航天局商业月球有效载荷服务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旨在降低向月球表面运送物品的成本。

此外,宇宙机器人技术公司还为一些付费的客户运送有效载荷到月球上,其中包括美国邮递和物流集团DHL运送的货物、实体比特币和数字艺术画廊提供的包裹,以及太空丧葬公司Celestis 和 Elysium 提供的人类 DNA 样本和骨灰。美媒报道称,“游隼”月球着陆器将把62个0.25至0.5英寸长的钛金属胶囊运送到月球上,这些胶囊里面装有经典科幻影视作品《星际迷航》中多位已逝演员的部分骨灰,以及美国前总统乔治· 华盛顿、约翰·肯尼迪、艾森豪威尔等人的毛发样本。美媒称这将是人类首次在月球上开展“丧葬服务”。

对于美国商业航天公司开展的这项特殊服务,国内商业航天产业专家曹梦1月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从国际法和国际公约的角度出发,很难界定美国商业航天公司的这项服务有违国际法。

“对于这项服务,各界一直有‘是否制造太空垃圾’的担心,根据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厅发布的《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空间碎片减缓准则》,对相关问题有各种限制和约束,包括在轨完整性、安全性、碰撞风险、钝化、离轨等。我国于2022年公开下发的《关于促进微小卫星有序发展和加强安全管理的通知》也对相关问题有过阐述,认为微小卫星应具备必要的能力以利于实施离轨,避免长期占用常用轨道。任务结束、终止或寿命到期后,运行轨道高度不超过2000公里的微小卫星的轨道驻留时间不大于25年,运行轨道高度超过2000公里的微小卫星应主动进入坟墓轨道或非常用轨道。”

曹梦认为,目前只要是发射进入800公里以下的近地轨道,通过轨道自然衰减是能够在25年时间内再入大气层烧毁的,就不存在制造太空垃圾的情况。但是,像美国商业航天公司这样将一些非科学性质的私人物品放置于月面之上,目前其合法性和合理性还处于模糊地带。

然而,美国商业航天公司的这一做法在美国国内已引发巨大争议。《纽约时报》报道称,北美洲地区现存最大的原住民族群纳瓦霍族已经明确反对宇宙机器人技术公司将人类的骨灰和逝者的DNA样本放置于月球之上。美国印第安纳瓦霍部落总统布乌·尼格伦美国当地时间1月4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已致函美国航空航天局和美国交通部表示抗议,“月亮深深植根于许多原住民的文化和精神遗产中,包括我们自己的文化,将人类遗骸安置在月球上,是对我们这个民族所崇敬的这个天体的一种深深的亵渎。”布乌·尼格伦称。

美国航空航天局负责空间探索的副局长乔尔·卡恩斯在1月4日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则回应称,美国航空航天局并不负责此次任务,且他们在宇宙机器人技术公司出售“游隼”搭载计划的问题上没有直接发言权。“美国航空航天局将支持与纳瓦霍族部落举行一次政府间会议。”乔尔·卡恩斯称。

这已不是美国商业航天公司第一次开展类似服务。早在2018年12月4日,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研制的“猎鹰9号”运载火箭发射的一颗来自Elysium Space公司的立方星就携带了上百人的骨灰进入太空。这颗卫星在轨两年后通过轨道自然衰减,进入大气层烧毁,Elysium Space公司曾定制专门的app供使用者追踪这颗卫星的位置。对于美国商业公司开发的这项业务,曹梦认为,因为人们的观念不一,其发展过程中还是面临一些争议。

不过,业界人士认为,美国商业航天公司此举最终或仍旨在为美国国家相关需求服务,值得其他国家关注。“近年来,美国公司为拓展商业化航天应用做出的努力可谓层出不穷。过去,航天产品之所以成本高昂,一大原因是面向大众的商业逻辑没有打通。现在,美国的这些新兴航天公司,在政府不断放松监管政策的支持下,通过不断开拓新的面向大众的商业应用,让民众愿意更多参与到航天活动中来,从需求端的创新带动整个航天产业链的发展,进一步推动了航天技术的进步,最终为国家相关需求服务。”曹梦称。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2024福州大篷车首站开进福州荟聚
2024福州大篷车首站开进福州荟聚
福建舰要海试?军事专家:“快了,为期不远了!”
福建舰要海试?军事专家:“快了,为期不远了!”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