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天下

美国银行业被亮红灯,“什么时候吸取教训?”

2023-08-10 09:19:00来源:央视新闻

几年前,时任美联储主席耶伦曾经说,在她有生之年,“再也不会看到美国的银行业危机”。然而这个预言被现实打脸了。当地时间7日,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穆迪下调了美国10家中小银行的信用评级,并把美国合众银行、纽约梅隆银行等6家大型银行列入下调观察名单,另外还有11家银行的评级展望被定为负面。消息一出,这些被“点名”的银行股价纷纷下跌,甚至波及了其他大银行。

穆迪的报告指出,美国银行业正面临“多重压力”,包括融资压力、监管不足等。其中,“融资难”是美国当下大批银行面临的生存危机。

今年上半年以来,美国银行接连因为清偿能力不足、资不抵债而爆发危机。3月份,美国银门银行、硅谷银行、签名银行倒闭;5月初,第一共和银行倒闭……迫不得已,美国监管机构斥资进行救助。英国《金融时报》当地时间7日报道称,美国地区性银行仍在“依赖数千亿美元的政府融资维持生命”。

一些美国银行为什么到了靠救助“续命”的地步?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美国银行业的脆弱性。2022年以来,为应对通胀,美联储持续加息,导致银行持有的美债等资产贬值,银行运转面临极大压力。以硅谷银行为例。它持有的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占总资产比重超过一半。美联储激进加息后,硅谷银行资产价值大面积亏损,同时还要满足储户的提款需求,结果资不抵债、最终破产。根据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的数据,截至2022年底,美国银行持有债券的账面损失总额达到约6200亿美元。

美国银行业的这种脆弱性,是美国经济政策突然转向和“冒险”倾向带来的后果。长期以来,美国政客为拉拢选民,倾向于扩大开支、采取扩张性的财政货币政策。新冠疫情暴发后,美国实施“无上限”量化宽松政策、保持超低利率,推出大规模刺激计划,导致通胀飙升。这又使美联储不得不暴力加息。正如穆迪报告所说,美国银行业普遍“对利率上涨缺乏准备”。欧洲经济政策研究中心指出,美国的银行业危机绝不是个例,而是“系统性”的。

与此同时,监管方面的问题加剧了美国银行业的风险。受党派利益和中小银行游说的影响,美国在2018年推出一项法案,把需要接受“严格审查”的区域性银行总资产门槛,从500亿美元提高到2500亿美元。这导致美国25家银行不再接受严格监管。今年5月倒闭的第一共和银行,正是当年“漏网之鱼”之一。

“美国银行什么时候才能吸取教训?”西方媒体和观察机构纷纷发问。而就在前几天,惠誉将美国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从AAA下调至AA+,表达了对美国债务上限僵局、财政管理能力的不满。

短短几天,连续两家国际评级机构下调美国相关信用评级,这绝非偶然。分析人士指出,从美债的大肆扩张,到利率政策的“大收大放”和近期银行业危机,都是美国长期任性妄为、透支美元信用的结果。这也是为什么曾经作为“避险资产”的美债反而成了风险之源。

更重要的是,国际评级机构频频“亮红灯”,是对美国经济治理能力缺失的警告。在美国票选政治的影响下,政客们往往重视短期效应和立竿见影的效果,不愿去寻找真正解决问题的办法。美国金融业逐渐积累起越来越多的风险,直到有一天爆发。

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风向标,美国银行业陷入危机,恐将带来一系列负面影响。穆迪报告指出,美国经济将在2024年初陷入温和衰退,银行业风险可能进一步加大。分析人士认为,一旦危机在金融系统大面积“传染”,并传导到实体经济,可能会拖累美国经济,甚至影响全球经济复苏。

从惠誉到穆迪,两次的降级警示,已经传递了足够明确的信号。问题是:美国的执政者们能真正吸取教训吗?

(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