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际新闻

最新动态:乌总统泽连斯基拒绝“最后通牒” 俄认为美及盟友对解决危机“不感兴趣”

2022-02-27 14:55:19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26日表示,乌总统泽连斯基拒绝“最后通牒”,只接受全面谈判。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6日表示,俄方认为美国及其盟友对解决乌克兰危机“不感兴趣”。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26日在乌总统办公室社交媒体官方账号上发文说,乌总统泽连斯基拒绝任何乌克兰无法接受的条件和“最后通牒”,只接受全面谈判。

——乌克兰通讯社26日援引基辅市市长克利奇科的话报道,由于基辅街头出现俄罗斯军队派出的侦查和破坏小组人员,基辅市决定延长宵禁时间,宵禁时间从每天下午5时至次日8时。

——据乌克兰通讯社27日报道,乌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的一条输气管道当日凌晨发生爆炸,并引发大火。报道说,这条输气管道是被俄罗斯军队炸毁的。

——美国白宫26日发表声明说,为应对俄罗斯在乌克兰境内采取军事行动,美国与欧盟委员会、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领导人决定,将部分俄罗斯银行排除在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支付系统之外,并对俄罗斯央行实施限制措施,以防其部署国际储备削弱制裁措施造成的影响。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6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根据总统拜登的指令,他授权美国防部向乌克兰提供价值达3.5亿美元的“致命性防御武器”援助,以帮助乌方抵御俄罗斯在乌境内进行的军事行动。

——据俄罗斯外交部网站26日晚发表的声明,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回应北约成员国领导人25日的视频峰会时说,北约国家不愿谈判,且缺乏在平等和不可分割安全原则基础上真正加强欧洲安全的意愿。北约打算继续向乌克兰提供包括防空导弹系统在内的武器装备,这说明美国及其盟友对解决乌克兰危机“不感兴趣”。

——俄罗斯外交部官网26日发布消息说,俄外长拉夫罗夫当天应约同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通电话。在通话中,拉夫罗夫强调,俄方愿同所有建设性力量密切合作,尽快可持续地解决乌克兰问题,维护和平与稳定。

——据塔斯社26日援引俄罗斯国防部消息报道,俄空降兵部队与乌克兰国民警卫队一个核电站保护营达成协议,双方共同保障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安全。

——塔斯社26日援引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的话报道,俄总统网站受到持续攻击,“网页频繁崩溃”。新华社记者发现,除俄总统网站外,俄国家杜马网站、俄联邦委员会网站26日也短暂出现网页无法打开的情况。截至莫斯科时间19时许,俄国家杜马网站、俄联邦委员会网站恢复正常,俄总统网站仍间歇性瘫痪。

——塔斯社26日援引俄罗斯交通部一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俄罗斯将采取反制措施,禁止先前对俄关闭领空的国家飞机进入俄领空。据报道,英国、波兰、保加利亚、拉脱维亚、捷克等多个欧洲国家此前对俄罗斯飞机关闭领空。俄罗斯西伯利亚航空公司25日宣布,由于部分欧洲国家对俄飞机关闭领空,该公司将取消2月26日至3月13日飞往欧洲的全部航班。

——据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26日消息,法国总统马克龙当天分别与白俄罗斯、格鲁吉亚、摩尔多瓦领导人通电话,讨论乌克兰局势发展。

——根据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的新闻简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6日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时表示,联合国将向乌克兰提供更多人道主义援助。他表示,联合国将于3月1日为其在乌克兰的人道主义行动发起募捐。(参与记者:黄河、邓仙来、李东旭、王建刚)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