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际新闻

奥密克戎更温和?美国7天平均每天死亡2258人

2022-01-28 07:58:29来源:红星新闻

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和此前疫情阶段相比,新冠奥密克戎毒株在欧洲所造成的死亡人数并不严重。然而美国的奥密克戎疫情却呈现出另一番景象。据外媒报道,最新的数据显示,由奥密克戎毒株导致的美国日均死亡病例,已超过以前占主导地位的德尔塔毒株在疫情激增期间的日均死亡病例峰值。

美国:

新增确诊几乎均由奥密克戎引起

7天平均单日死亡2258人

据报道,美国疾控中心(CDC)表示,美国上周99.9%的新增确诊病例都是由奥密克戎毒株引起的。而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二(1月25日),美国7天平均新报告的新冠死亡人数达到每天2258人,比两个月前的日均死亡人数增加了约1000人。这是自2021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流行病专家们表示,尽管有大量证据显示,奥密克戎毒株的病例死亡率更低,但其传播速度非常快,因此相比此前毒株,奥密克戎感染的人数更为众多。美国新冠病例的感染数量已超过了以往纪录。

“比其他变种温和,并不意味着奥密克戎真的温和,我们不能忽视卫生系统所面临的压力,以及该变种所导致的大量死亡数字。”美国疾控中心(CDC)主任罗谢尔·瓦伦斯基说道,“我知道很多人都累了,但我们医院的工作人员都仍在超负荷运转。”

谈及奥密克戎的病死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比较了三种冠状病毒,新冠病毒、2003年的非典和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三种病毒中,病死率最低的是新冠病毒,但其造成的死亡却最多。“因为感染新冠病毒的基数大,虽然病死率相对低,但死亡的病例绝对数也就相应会多。”同理,奥密克戎毒株由于其隐匿性传播,造成感染的人数更多了,虽然病死率不高,但死亡的绝对数还是会大一些。

“以美国为例,原来一天确诊病例数是五、六万,现在最多时100多万,基数一下扩大了一二十倍……因此,感染的基数如果更大,病死的绝对数也会相应更大。”

欧洲:

新增感染病例在激增

但死亡率和住院率偏低

在疫苗接种率普遍高于美国的西欧,尽管奥密克戎导致的新冠感染病例数在激增,但这一现象并没有造成像疫情早期那样住院率和死亡率同等比例的增加。

在荷兰,即便新增新冠感染病例创下新高,但该国仍放松了上个月实施的防疫限制措施,因为新冠住院率和死亡率仍然较低。从1月26日起,当地酒吧、餐馆、电影院和剧场可重新开放,但仍保留部分限制措施,即必须在晚上11点前关门。

因为其封锁措施,荷兰政府一直遭到部分民众的抗议。尽管现在放开管制,荷兰政府认为此决定仍存在一定风险。在荷兰之前,已有部分欧洲国家选择取消或放松防疫措施,包括英国、爱尔兰和法国等。

当地时间1月26日,德国疾控机构公布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突破16万,达到16.4万例,相比上周增加了46%。这一数字也直接导致德国的7天日均病例达到12万例。相比之下,新冠导致的死亡率却在下降,26日单日新增死亡人数为166人,相比上周而言下降了31%,这同时也是自11月以来的最低值。

新增确诊病例创纪录的现象同样在其他国家发生。据报道,葡萄牙如今平均每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5万例,是一年前的4倍。但其死亡率持续较低,这意味着大规模接种疫苗在发挥作用。葡萄牙的单日新增死亡人数大约为40例,而一年前的高峰期这一数字为290例。

而在意大利、西班牙和希腊这三个国家,相比本月早些时候新增病例创纪录,目前其确诊病例数在不断下降。其卫生系统所受的压力也在减小,三个国家的住院数都开始减少,这一迹象意味着当前这波感染最糟糕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但死亡率却仍相对较高,意大利1月25日新增死亡人数为468例,是自2021年4月以来的最高数据。

不过美国的新冠疫情也出现一些积极迹象,比如和新冠相关的住院率,在达到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后就开始下降。联邦数据同时显示,医院里的新冠死亡病例在近期奥密克戎疫情达到峰值后开始下降。美国CDC表示,每10例新冠死亡病例中,就有7例是发生在医院或其他住院环境中。

美国部分地区,包括一些沿海地区的州,比如纽约州和加利福尼亚州,正在慢慢恢复。美国《华尔街日报》的一项分析显示,占美国总人口55%的20个州,平均确诊病例数比最近的峰值下降了至少20%。

美国流行病专家们表示,尽管在人口稠密的沿海地区,奥密克戎疫情在逐渐减弱,但在疫苗接种较少的地区,其疫情还没有达到顶峰,而且其死亡率可能会更高。这意味着接下来,美国的死亡人数可能会进一步攀升。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