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以创新为翼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福州梦”——福州高新区传承弘扬“3820”战略工程

2024-02-20 10:27:19来源:新华社

“‘3820’战略工程是我们的‘福州梦’。”时任福州市委办公厅主任陈伦如是说道。

福州高新区是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得益于“3820”战略工程的指引,高新区将创新驱动作为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必由之路,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福州梦”。

30年来,高新区“一张蓝图绘到底”,发挥“高”“新”优势,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面积从5平方公里扩到193平方公里;工业总产值从1.02亿元增长到1500亿元;先后获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首批“绿色产业示范基地”等十多项“国字号”荣誉。

福州高新区航拍图

创新驱动,助力新兴企业蓬勃发展

高新区将创新作为首位战略,不断加快创新步伐、提升创新能力,成为福州经济社会发展中最活跃的创新力量之一。

针对数字经济的产业特点,高新区在建设第三代半导体数字产业园时,创新采用灵活机制,分别采用“政府自建自持+先租后售”“区属国有企业自建自持+龙头企业购地建设”“政府规划+企业定制”等模式,助力新兴企业蓬勃发展。目前,产业园一期已吸引创鑫微电子、修能工业等一批数字经济创新企业入驻。

第三代半导体数字产业园是高新区全力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缩影。近年来,博思、熵链科技、锐达科技等近千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汇聚高新区,2023年高新技术企业备案公示571家,总量约占福州市1/3,初步形成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产业格局。

目前,高新区正实施“榕创汇”科创专项行动品牌建设,联合闽都创新实验室、福建省创新研究院、知识产权北京中心福建分中心、海峡实验室等大院大所的科研平台,加速推动技术成果产业化,吸引高新技术企业入驻,拥有国家级孵化器1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6家,省级众创空间4家,市级众创空间13家。

“以人民为中心”打造宜居宜业新城

近年来,高新区以“3820”战略工程为指引,结合建设一流大学城、科学城和科创走廊,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高层次人才蓄水池和东南硅谷创新示范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产城融合,建设“宜学、宜研、宜业、宜居、宜游”的高品质新城。

活力迸发的魅力新城——福州高新区

作为国家级高新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的主战场,高新区汇聚了数十万名青年人才及科技从业者和超2.5万家企业,吸引国内外院士、高能级创新平台不断加盟,上千家高新技术企业逐渐壮大,拥有爆发成长潜质的未来型企业正不断涌现。

高新区基础设施建设也迈出“新高度”:建平中学新校区、区综合医院、建新医院、嵌入式养老家园等教育医疗项目在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2处长者食堂投用;共50万平方米安置房建成;大学城周边等成片旧改完成……高品质新城跃然纸上。

以“开放不止步”的魄力深化基层治理

集“产、城、人”于一体的福州高新区,充分利用毗邻福州大学城的区位优势和园区大院大所、孵化载体、高端人才汇聚的资源优势,推动区域共建共治共享再上新台阶。

高新区率先提出建设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两岸科创社区、两岸科创金融港,全力打造台胞创新创业“首选站”,加快台湾青年等各类人才融入园区建设。

在合作办学办医、职业培训等领域,高新区深化校地合作,打造校地融合示范窗口;积极推动人才和园区治理有机融合;通过建设人才服务红色阵地,依托人才平台、人才公寓等优势,成立园区人才服务党支部,组建人才志愿服务队。

围绕数字中枢,高新区大力建设集城市治理、数字应用创新、数字应用成果展示与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智慧大脑城市运营指挥中心。在“智慧大脑”大屏上,园区各项发展指标、项目建设、楼宇经济、政务动态、招商信息等数据变成滚动的信息流,全区状态一目了然。“智慧大脑”还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打造开放共享的数字公共底座。在安防、应急、交通等领域布局建设高空全景AR等监控系统,共接入2220余路在网摄像机以及传感器,汇聚250万条数据,城市治理更“智慧”。

为扎实做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社区服务数字化建设,高新区创新开发福州“高新红”基层党建服务平台,构建全区党员、干部先锋带动,全区群众广泛参与的城市基层党建服务大格局。

环境优美的福州高新区

福州高新区将全力建好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和两岸科创社区、两岸科创金融港等大平台,全面深化校地共建共享,打造园区标准化建设标杆,在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中发挥更大产业溢出和示范带动效应。(文/谢苡灵 汪炜娜 图/福州高新区新闻中心供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