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福州高新区:一城文明风 满目皆风景

2024-01-04 10:34:1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榕昇

一城文明风 满目皆风景

——福州高新区全力推动文明创建再提升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公交让座、礼让行人、志愿服务蔚然成风……一幕幕文明景象融汇成福州高新区的幸福“底色”,彰显出文明创建的成果,印证着高新人民的美丽梦想和幸福追求。

近年来,福州高新区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的理念,上下齐心,群策群力,广泛发动,不断强化文明培育,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人民群众送上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为推动福州高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群众积极参与“知书·明理”读书分享活动。

加强文明培育 厚植文明沃土

翻转课堂、角色扮演……近日,华建大厦“帆书空间”热闹非凡,一群年轻人围绕书籍《觉醒年代》分享感悟和体会。这是福州高新区党群工作部举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会暨“党群沙龙”——“知书·明理”读书分享活动。“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很有意思。寓教于乐的方式,让我们收获很多。”职工小吴说。

“悦”读成风尚,这样的读书分享活动还走进了福州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双龙村、宏盛中心楼宇……福州高新区将阅读“种子”撒得更远、播得更广,带动更多群体加入全民阅读队伍。

读书月活动开启阅读之门,让书香滋养心灵、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才是阅读的初衷。福州高新区利用传统节日时间节点,开展了“福‘粥’飘香传孝道 党的声音进万家”拗九节文艺汇演活动、“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血脉”清明节主题活动、“乐享重阳 爱满厝边”重阳节长者趣味游园会活动等“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主题系列活动200余场,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营造了浓厚的文明氛围。

高新区开展“讲好雷锋故事 培育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活动。

福州高新区的中小学校园里,不仅有琅琅读书声,更有浸润人心的文明之风。高新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文明校园为阵地,扎实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实践,把文明种子撒满校园,让文明理念从小树立。

文明氛围的营造,也离不开公益广告宣传。近年来,福州高新区广泛运用新媒体、电子屏等载体刊播“讲文明 树新风”“福文化”等主题公益广告,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风尚有机融入生活场景、浸入群众内心。

“诚信进社区以诚信点亮文明之灯”主题宣传活动吸引人们的关注。

壮大志愿队伍 文明之花盛开

“老人家,现在是红灯,请您稍等。”“您好,请把安全头盔戴好……”在福州高新区街头,“红马甲”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活跃在交通路口、社区小区,或协助维持交通秩序,或认真清理卫生死角,或为群众提供暖心服务。

福州高新区扎实推进志愿服务“五化”建设,紧紧围绕群众需求,常态化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去年以来,全区共组织开展“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学习雷锋精神 弘扬时代新风”“清洁环境卫生共建美丽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近300场。

高新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公园开展科普活动。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需要充分整合资源、创新形式。福州高新区利用毗邻福州大学城及园区内高新技术企业众多的优势,聚焦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人才,在创新园创客大街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公园,公园里分布着志愿服务站、阅读沙龙空间、篮球场、轮滑体验区、大学生“三创”基地……公园绿化带上,一组组大型景观小品、文明实践展示栏、“讲文明 树新风”文明提示牌错落有致,营造了“一步一景、步步文明”的浓厚氛围。

同时,福州高新区积极推进“互联网+文明实践”模式,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云中心”微信小程序,推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时间银行”管理模式,辐射全区33个文明实践站,实现线上线下智能互动,推动志愿服务供需对接更加精准化、智能化,持续提升文明实践活动的参与率。

在整合志愿者资源方面,福州高新区利用园区内高新技术企业集聚优势,积极引导企业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截至目前,福州高新区共有注册志愿服务团体218个,实名注册志愿者25634人,志愿服务总时长近9.9万小时。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福州高新区还建立并实施每月“1场文体活动、2场道德讲堂、3场志愿服务”的“123”文明实践常态机制,35个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已成为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载体。

高新区开展“反对浪费 崇尚节约”文明餐桌宣传活动。

深化文明创建 群众乐享新生活

早上在社区文体活动中心下棋、绘画,中午在长者食堂享用实惠午餐,下午听一场科普公益讲座,晚上去社区休闲广场健身跳舞……在旗山文城社区,众多居民乐享休闲生活。

不仅如此,老人们还可以在“家门口”安享晚年。在福州高新区社管局的指导下,区居家养老服务团队为辖区困难老人、残疾人、孤寡老人等群体提供了丰富多样的医疗健康服务。就在1月3日,福州高新区首个公建民营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投入使用,进一步完善全区养老服务配套。

文明创建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看群众满不满意。“环境越来越美,生活越来越好,居民们也更加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了。”福州高新区党群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说。

漫步在蓬莱溪畔,时常能看到银发志愿者清理河道。“有的年轻人看到我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也会加入进来,这样我觉得自己的志愿行动更值了。而且,社区推出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文体服务的活动,对志愿者来说是一种很大的激励。”七旬老人王培元说。

小朋友积极参加“护河爱水、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

从社区到楼宇,从大街到小巷,文明逐渐浸润为福州高新区最温暖的底色。轮船港公园内,早起锻炼的人们有序进入各个区域,尽是欢声笑语;科技东路斑马线前,司机踩住刹车,主动礼让行人;集贸市场规范有序、干净整洁,群众络绎不绝……

近年来,福州高新区深入推进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工作,绘就辖区别样的风景。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祭扫等文明宣传引导行动全面铺开,文明理念春风化雨、浸润人心,逐渐内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党的声音进万家”主题文明实践活动现场送春联。

涵养文明乡风 村容村貌换新颜

文明创建工作既为城市赋能,也让农村风貌焕然一新。

村内“脏乱差”的鸡鸭舍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院落;门前杂乱不堪的废品回收点,摇身一变成了村民的运动休闲场所……2022年起,厚庭村实施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村貌的巨变让村党支部书记陈辉激动不已。“为了巩固文明乡风,包村干部每月都会去检查,给村民家门口的卫生打分。村内道路清爽,各家房前屋后整洁有序,村民攒够积分就能兑换生活用品,大家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了。”

在五都村,积分制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力;在中溪村,积分制改善了村庄面貌,带来了好风气……2022年5月起,福州高新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试点工作,“文明分”“星级户”成了村民热议的话题。

截至2023年,福州高新区27个村全面推行积分制。去年,为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福州高新区利用数字化手段,上线人居环境整治智慧积分系统“智慧福分”小程序。小程序一经发布,迅速在各村推广使用。村民点一点手机,就能看到自家“智慧福分”有多少,还能在线接受积分任务、了解积分排行榜、查看积分超市商品。这种方式激发了群众的积极性,让农村人居环境真正从“一时美”变为“持续美”。

“厕所革命”、环境整治等一系列行动也如火如荼展开,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文明祭扫、勤俭节约等文明风尚渐成气候;村民常常活跃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或聆听一场“虾油味”十足的福州话宣讲,或观看一出闽剧表演,或参与一场温暖人心的志愿行动……如今,丰富多彩的文明创建活动宛如涓涓细流,持续渗入到福州高新区每个角落。

精神文明建设,激发奋进力量,引领时代风尚。新的一年,福州高新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记者 林榕昇 通讯员 洪见文 丘喜英 图片由福州高新区提供)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