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福州高新区多部门联合破解安置房办证难题

2023-12-18 07:55:4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榕昇

“没证的日子真是啥事都不好办,这下可算是安心了。”17日,在福州高新区两园安置房南港花园,居民陈吉烟仔细翻看手中的不动产权证,用手指细细摩挲感受“大红本”的质感与温度。

陈吉烟拿着不动产权证笑得合不拢嘴。记者 林榕昇 摄

这本证,陈吉烟同玉田村数千村民盼了8年。他清楚地记得,2015年,为支持城市发展和服务重大项目建设,玉田村启动拆迁,“当时大家都很配合,拆迁登记工作几个月就完成了,大家都期待着搬进新房”。

然而,住进安置的新房好几年了,不动产权证却迟迟没动静。这本证与孩子上学、户口登记、房屋买卖等息息相关,什么时候“领证”成了村民们的心头事。

“一头是群众不理解,一头是手续不齐流程走不了,之前我们也想办,但真的没辙。”福州高新区土地收储分中心主任林鸿璋说。

原来,办证面临3个难题:一是因时间久远,部分拆迁公司已倒闭,导致报批材料遗失、无法盖章;二是有些村子原定拆迁计划与实际拆迁方案不匹配,导致房屋初始总登记手续没法办;三是因时间跨度大,早些年的拆迁验收标准及所需材料与现在不同。

“三座大山”摆在眼前,破局,从成立工作专班开始。专班由高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牵头,南屿镇细致梳理,高新区建设局、资规局等多部门联动,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通报进展情况。针对办理过程中的“堵点”问题逐一进行梳理,以“问题清单”为抓手,现场协调,责任到人,明确时限,建立“清单化管理+销号式落实”工作机制。

经过专班工作人员数月攻坚,一套可操作可复制的解决方案形成——直面理“旧账”,找不到倒闭的企业,就找负责管理材料的内业资料员;为手续不齐寻“出口”,房产总登记材料不齐,就追根溯源从审批上游找;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做“背书”,新旧政策不一,南屿镇结合其他县(市)区处理该问题的相关经验,该多少补多少,为村民背书盖章……

功夫不负有心人,新南港花园总登记终于成功办理,居民办证的“堵点”打通了。

南港花园的经验,工作专班在其他安置房小区推广。高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也增开办证窗口,加速审批,只要村民申报材料齐全,一个工作日就能领到“大红本”。

“群众这么支持拆迁,我们不能让群众寒心,这是诚信原则。我们不仅要办得快,还要办得有温度。”林鸿璋说,梳理办证群众清单时,他了解到,个别户主因患病无法亲自到不动产窗口办理,为此,中心主动将“大红本”送上门。

“当时哥哥病得躺在床上动不了,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门服务,第二天下午就将产权证送到哥哥手里。”旗山苑居民叶景章话语间满是感激。

从“办证难”到“稳推进”,再到快发证、送证上门……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高新区聚焦民生,进一步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随着一批批不动产权证陆续办理发放,不仅标志着遗留多年的积案有了好的结果,也解开缠绕安置房居民多年的“心结”。

截至目前,高新区已办理安置房不动产权证7135本,涉及南港花园、高新苑B区、建平花园等10个楼盘。翔龙花园,旗山花园也已经办理好总登,涉及5000多户,待征收公司结算后,分发办证材料,即可申领产权证。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