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吴国维:留住家乡秋天味道

2023-12-01 08:33:4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徐文宇

40多年纯手工制作桐南酸枣糕

吴国维:留住家乡秋天味道

吴国维在制作酸枣糕(资料图)。

“记得小时候,妈妈会带我去舅舅家玩,每次回去都会拿出酸枣糕切一点下来给我吃,那是儿时的味道。现在妈妈不在了,只有满满的回忆。到现在才明白,思念家乡是一座矮矮的坟。”这是一名福州网友,看到吴国维制作酸枣糕报道后的留言,催人泪下。

近日,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录公布,来自高新区南屿镇桐南村的吴国维,荣获南屿桐南酸枣糕手工制作技艺市级传承人。他坚持40多年纯手工制作的酸枣糕,是不少人记忆里的故乡味道。11月30日记者采访了他。

桐南村是南屿著名的“枣乡”,在这里,人人都会传唱“酸枣糕出在山兜,酸甜爽口漤连连”这句民谣。与市面上卖的酸枣糕相比,桐南酸枣糕糕厚、有嚼劲、酸枣味道醇,令很多人难以忘怀。

“村里原来做酸枣糕的作坊有好几家,因为没有钱赚,做的人越来越少,直到现在,只有我们和另外一户坚守下来。”69岁的吴国维说,酸枣糕农历七八月制作,到来年清明前才有售卖。他20多岁跟叔公学做酸枣糕,至今已做了40多年。

“酸枣糕做起来很辛苦,100斤的酸枣,剥壳去皮后只有30斤,变成酸枣糕还得十几道工序。”吴国维告诉记者,每年农历七月半到11月,是酸枣上市的时节,他和妻子会一次性买大量的酸枣做酸枣糕,然后批发给南屿街上几家店铺售卖,熟悉的客人也会到他家里买。

每到制作酸枣糕时,吴国维夫妻配合默契。妻子曾友琼负责往柴火灶上架一口锅,水烧开后把洗干净的酸枣倒进去,煮到滚沸再捞出来,一颗颗地把枣皮剥掉。吴国维则负责揉匀枣泥、挑壳、建模、晾晒。

如今,吴国维的女儿嫁到了福州城区,一聊到父母还在做酸枣糕,她就反对:“做酸枣糕太辛苦,别做了。”但是到了做酸枣糕的时节,她有时间也会回家帮忙。获评市级非遗传承人,这也是对吴国维坚守的一份肯定。

南屿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柳振土告诉记者,清郭柏苍在《闽产录异》中记载的“福州贡酸枣糕”,指的就是桐南村出产的酸枣糕,曾是明代贡品。

相传明代正德年间,南屿桐南村精严山自然村吴奴星,因屡试不第,被邻村文人举子讥笑,终日寡言不欢,事事无为。后经妻子指点,他利用村中山后的酸枣树果实,经反复研制,制作出味道可口、酸甜细润、便于包装、携带方便的酸枣糕,走俏侯官县及福州城。后来,明正德帝吃到后龙心大悦,下旨赐糕为“贡品”。

“市面上许多酸枣糕包装精美、价格不菲,但少了几分家乡的味道。”在吴国维看来,只要干得动,会坚持制作手工酸枣糕,“我想帮顾客留住属于他们熟悉的秋天味道。”(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廖思兴 文/摄)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