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海峡两岸青年建盏文化节在南平建阳举办

2022-05-23 09:22:18来源:新福建

国潮表演、汉服点茶、畲族龙角舞、建盏拉胚上釉体验、龙柴窑开窑仪式……20日至22日,盏缘·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年(建阳)建盏文化节在建阳建盏文化创意园、建盏小镇、建盏古窑址等地举办。两岸青年和建盏工匠以盏为媒,切磋技艺、学习比赛,在相互交流中增进两岸建盏陶瓷业界人士友谊和情感融合,激发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和热爱。丰富多彩的表演和体验活动还吸引众多游客现场参与。

汉服、国风是时下年轻一代的热捧国潮。此次海峡两岸青年建盏文化节结合国潮和特色表演推出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旨在将传统建盏非遗文化以现代年轻人喜爱的形式开展,展现建盏独特的文化艺术魅力。为了促进疫情下两岸青年建盏工匠的交流互动,文化节除了邀请在闽台湾青年、闽台两岸建盏工匠到实地现场体验和感受,激发他们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和热爱,还安排了与台湾建盏工匠艺人的视频连线,通过云交流共促建盏文化,推进两岸建盏技艺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并积极与台湾岛内建盏陶瓷业界人士开展广泛联系,深化海峡两岸青年交流交往,共同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文化节期间,建阳建盏文化创意园正式获授牌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该文化创意园于2019年在建阳区开园,是一处集旅游综合服务、研发设计、艺术创作、加工制造、休闲体验、科普教学于一体的省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设有建盏文化商业街、建盏生态银行、建盏文化展示馆、大师工作坊等,致力搭建两岸建盏从业者、建盏爱好者及旅游参观者展示交流、传承学习、文化体验和信息交互的共享平台。(记者 郭斌)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