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2024年专题 >> 美丽“视”界 爱尔守护 >> 爱眼驿站

孩子爱揉眼、眼屎多是上火?医生提醒:可能是春季过敏引起的

2024-03-27 15:06:09来源:福州新闻网

  春天花开柳绿,美景宜人,是踏青游玩的好时节。然而环境中的花粉、尘螨等,很容易引发一些人群的过敏反应。不少孩子的过敏症状,在这个季节比较突显。

  近来,眼科门诊常常能见到这样的小患者,他们眼睛红红的,又时常忍不住用手揉眼。福州爱尔眼科医院角膜及眼表科副主任傅哲表示,当孩子出现眼痒、眼红、频繁眨眼、眼睛分泌物增多等症状时,家长们应多加注意,可能是结膜炎。尤其是春季,更容易导致过敏性结膜炎的发生。

  本期科普专家

孩子爱揉眼、眼屎多是上火?医生提醒:可能是春季过敏引起的

  门诊故事

  前两天,杨女士去幼儿园接恒恒,回家途中,她发现恒恒一直揉眼、眼睛里分泌物很多,没多想就拿出纸巾帮孩子擦掉。可到家不久,杨女士又看到恒恒频繁眨眼、眼角有分泌物出现,当下就问孩子眼睛有没有不舒服,在得到“否定”的答复后,又听到恒恒奶奶说“应该是上火了”,杨女士便想观察看看。

  到了第二天早晨,恒恒起床哭喊着说眼睛痛,杨女士一看,孩子双眼红肿、分泌物也多。简单洗漱、用餐过后,母子二人就前往福州爱尔眼科医院就诊。

  经过检查,角膜及眼表科副主任傅哲诊断为“过敏性结膜炎”,为恒恒开了处方,并嘱咐杨女士一些相关注意事项。

  过敏性结膜炎的病因和症状

  过敏性结膜炎是由于眼部组织对过敏原产生超敏反应所引起的炎症。当眼睛接触到花粉、尘螨等过敏原,免疫系统会产生过度反应,从而引发眼部不适。

  傅哲主任介绍称,眼痒是此类疾病的主要症状,儿童患者因为其感受和表达能力特殊,有时会诉“眼痛”,或者通过反复揉眼、眨眼、挤眼、转动眼球以缓解眼部不适。眼红(弥漫性)、眼肿、轻度畏光、睡觉醒来后“眼屎”轻度增多、眼内出现丝状和水样分泌物等也是过敏性结膜炎的常见表现。有时还会表现为眶下水肿(肿眼泡)和颜色变深(黑眼圈)等。

  过敏性结膜炎的预防和治疗

  1.避免过敏原接触和其他所有过敏性疾病一样,避免接触过敏原是预防的关键。保持家居环境清洁,家居用品勤洗勤晒,除螨除尘;减少孩子与过敏原接触,如花粉、灰尘、动物皮屑等。

  2.注意眼部卫生,在日常生活中,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到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洗手,避免用脏手揉眼睛。

  3.冷敷缓解不适,当孩子出现眼部瘙痒难耐、肿胀等症状时,可尝试用冰袋或冷毛巾敷眼,以减轻不适感。

  4.注意饮食,应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新鲜蔬果,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A的食物。

  5.及时就医,家长须留心观察,若孩子的过敏症状严重或持续时间较长,且伴有畏光、异物感、烧灼感、眼红、眼痛等异常情况,需立即前往医院就诊,并且在眼科医生的指导下,遵医嘱用药治疗。傅哲提醒,切忌自行去药店购买眼药水点眼,避免滥用药物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