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致敬!中考护航人

2023-06-26 23:39:13来源:福州市教育局

  6月26日下午,2023年我省中考顺利结束。2023年我省中考于6月24至26日举行,全省考生104.3万人,其中九年级51.4万人、八年级52.9万人。全省共设置90个考区、639个考点、18591个考场,抽调考试工作人员约8万人。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考工作,全省各级各部门统筹谋划、精心组织,考试过程平稳顺利,考场秩序井然,考风考纪良好,做到“零失误、零差错、零事故”,实现“平安中考”目标。

  今年,福州市18.29万名莘莘学子奔赴12个中考考区,97个考点,3230个考场。在上级关心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考试组织平稳有序,考风考纪良好,全面实现了“三无三稳三确保”的目标。

  考场外,党委政府、教育、网信、公安、卫健、城建、城管、市场监督、生态环境、电力、无线电、气象等部门联动护航,一起守护福州考生的中考路。

致敬!中考护航人

致敬!中考护航人

  福州市建设局:考试期间,出动执法人员对学校周边项目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确保考点周边200米范围内所有在建项目停工。

致敬!中考护航人

致敬!中考护航人

  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加大对考点学校周边摆摊设点检查整顿力度,中考期间做到“二无”,即无摆摊设点,无噪音影响。出动执法人员2652人次,清理流动摊点89起,清理夜间大排档121起。

致敬!中考护航人

致敬!中考护航人

  福州市生态环境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中考噪声严管工作,共检查噪声敏感点位2385个(次),出动执法人员1849人次,发现噪声问题159个,责令整改159起。

致敬!中考护航人

致敬!中考护航人

  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考点学校食堂、考点学校周边酒店、宾馆、餐厅等餐饮经营单位开展专项检查,全市共检查考点食堂115个、考点周边酒店和宾馆72家、餐饮店909家,出动执法人员1399人次,责令改正21家问题单位,开展食安宣传、消费提示、反餐饮浪费宣传655次。

致敬!中考护航人

致敬!中考护航人

  福州市无线电管理局:利用无线电监测设备对考点及其周边的无线电信号进行严密监测,防范中考期间利用无线电设备实施作弊的违法行为,出动保障人员77人次。

致敬!中考护航人

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做好供电服务保障,对考点安全用电全覆盖巡查,为考点供配电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提供技术支持,出动人员3604人次、车辆874台次,安排应急抢修队伍98支、抢修人员1026名、应急抢修车辆343辆、发电车13辆。

致敬!中考护航人

  福州市公安局:做好点上、线上、面上全方位安保,出动警力9260人次、警车4112台次。

  福州市气象局:密切监视天气变化,考前考中每日发布中高考天气专题预报,推出中高考气象服务小程序,为全市考点提供分钟级天气预报。

  福州市卫健委:强化考点学校及周边区域的传染病防治宣传、监测工作,加强考点周边公共场所卫生监督检查力度。

  福州市教育局:派出12个督导组开展全覆盖式专项调研指导,确保考前问题清零。全市教育系统超4万人次参与中考组考服务、保障工作。

致敬!中考护航人

致敬!中考护航人

  考点设立考生服务点,主动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及时回应考生的诉求;专人提前对接社会考生,让社会考生进入考点后也有自己的“带队老师”;开通“助残绿色通道”,制定“一对一”服务方案,积极为100多名有伤(病)、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考生平等参加中考提供合理便利。

致敬!中考护航人

致敬!中考护航人

  做好后勤服务工作,在考场周边和等候区域增加醒目标识指引,搭建凉棚,创造条件开放礼堂、食堂、阅览室等公共区域供考生休息,提供应急药品、饮水设施,添置冰块、花茶等防暑降温物料;加强对农村进城赴考的考生的交通、食宿管理和保障;做好学生心理建设,及时编发《网络家长学校•特稿丨福州市教育局安全提示<考试毕业季风险与应对攻略>》,阅读量达到10万+,公布了考后心理支持热线12条,心理老师全时在线,减少考生焦虑情绪,对情绪异常考生进行心理干预和疏导。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