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名师谈中考作文《韧战》

2023-06-25 09:03:3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铭

24日是中考首日,上午考语文,其中作文题该如何下笔,怎样才能写出高质量的文章?福州晚报特邀中学语文特级教师、福建省语文学会名誉会长王立根,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原语文组组长、高级教师薛章辉进行点评。

根据考生口述,今年的中考作文题是:

茅盾说过:“只有对于最后胜利有确定,而又能正确地估计到当前的困难的,方始能作韧战。”说起韧战,我们会想到文艺作品中百折不挠的革命先辈,现实生活中各行各业锲而不舍的先进人物,甚或是未来世界中笃定从容应对风云变化的奋斗者。

读了上面材料,你有什么联想与感悟?请以《韧战》为题,写一篇文章。

作文主旨明确

考生有话可说

“考试作文要写出短短的篇章,浅浅的哲理,淡淡的情感,美美的语言。今年中考作文能这样写一定好。”王立根认为,这道作文题的主旨很明确,关键词即“韧战”二字,文题中又用“百折不挠”“锲而不舍”“笃定从容”等词,丰富“韧战”的内涵。如何做到韧战?文题中引用茅盾先生的一句名言就回答了这个问题,这样就把整篇文脉理清了,想要跑题都困难。

薛章辉指出,初中生一看这道作文题立刻会想起有关“韧性”的近义词,如弹性、坚韧等。“韧性”的物理定义应当这样表述:物体受到外力作用时,产生变形而不易折断。而作为思想的定义则可以这样表述:前路坎坷,但仍然坚持不懈,奋勇前行的韧的战斗精神。“这道作文题因为贴近初中生的生活实际和思想实际,所以考生一定有话可说,有事可议,有情可抒。”薛章辉说。

选材很重要

要写出联想与感悟

薛章辉认为,选材是文章得高分的重要条件之一。抒写正能量的“韧”的战斗精神的例子不胜枚举:革命前辈头可断血可流,矢志不渝向前行的品格历历在目;中国革命“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艰难历程尽在脑海;科学家、解放军战士、运动健儿、航天英雄、抗疫人员、志愿者、快递小哥等不轻言放弃、百折不挠、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动人故事层出不穷。选材既可以小见大,亦可抒写大事件,对名人事例进行分析、评判。

王立根表示,全文能得高分的要点是一定要写出答题者的联想与感悟。你能感悟到坚持不懈、坚守信念,时时刻刻用行动去实现自己的抱负吗?你能感悟到必须以积极的态度努力奋斗,克服困难吗?您能感悟到坚韧不拔是一种精神,它是胜利者的秘籍吗?您能感悟到它能推动梦想实现吗?

王立根说,有感悟还要有联想,联想到历史上有很多伟人的英雄事迹是依靠坚韧不拔的追求而实现的。最能体中国精神的三个神话“夸父追日”“精卫填海”“女娲补天”就是“韧战”最精彩的体现。

“考生若能联系个人的生活实际和思想实际,真实反映自己的独特见解,写出‘人人心中所有,个个笔下所无’的文章,阅卷老师一定会给你加分。”薛章辉举例说,可以从赞扬沙漠上的胡杨入笔生发开去,抒写矢志不渝的一位人物,以树喻人,别开生面。

王立根也指出,考生可在结尾处,联系自己的经历,感悟在学习上坚持才能获得最好的成果,在道出主题意义的同时,给读者留下一些思考的空间。

可写议论文

也可写记叙文

这篇作文要写哪种文体呢?薛章辉认为,作文体裁的确定也是得高分的重要条件之一。选写议论文的考生应当分析革命前辈为什么会有如此矢志不渝的战斗精神,怎样才能具备这种“韧战”精神,论述过程如果能作正反论证,剖析软弱、沮丧、悲观等行为的危害,文章就显得有说服力。

他说,选写记叙文的考生可以记叙具有“韧战”精神的人或事,文章应体现记叙文的“六要素”,注重写景、抒情和必要的议论,热情讴歌执着、不轻言放弃、面对挫折阻碍勇往直前的精神,千万不要写成体裁不分的文章。

在王立根看来,古人说写文章要有“凤头、猪肚、豹尾”,说的就是开头要精致,中间要丰富,结尾要有力。不管是写议论文还是记叙文,都应当如此。(记者 林铭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