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卢思泉:泥巴玩出新名堂

2022-01-15 08:02:3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王光慧

卢思泉:泥巴玩出新名堂

  卢思泉在给陶艺作品上色。

  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文 石美祥/摄

  “拉坯、上色、晾干、修坯、上釉、烧制……经过一系列复杂的流程之后,一团黄土就成了一个精美的陶艺作品。”1月14日,在福清市陶公馆,卢思泉开启了寒假第一堂陶艺公开课。

  “80后”的卢思泉是一名陶艺美育师,2021年福清工匠提名奖获得者。他擅长把东张宋窑古法制瓷工艺与现代陶艺相结合,将泥巴玩出新名堂。

  线条流畅的人物雕像、时尚唯美的陶器花瓶、可爱精巧的娃娃玩偶……记者走进福清市陶公馆,看到陶艺作品琳琅满目,一股浓浓的艺术气息扑面而来。卢思泉说,这些陶艺作品绝大部分来自他的学员。

  他说,陶艺是一门综合性的艺术,包含绘画、雕塑、设计以及其他工艺美术知识。陶艺制作是古老艺术和现代时尚元素结合在一起的过程。

  卢思泉与陶艺的渊源,来自上大学时和朋友的一次景德镇之旅。他因此喜欢上了陶艺,自费在景德镇学习陶瓷制作技巧。他认为泥巴是大自然的产物,每个人都可以用双手将一团团泥巴制作成不同的工艺美术品。

  福清东张宋窑是宋代福建四大窑之一,其烧制的乌金黑釉深受日本茶界推崇。为了让更多的人认识陶瓷制作技艺,2018年从日本回国的卢思泉开起福清首个陶艺馆,用DIY制陶方式,将古法技艺和现代艺术相结合,普及陶艺知识。

  就这样,卢思泉开启了“玩泥巴之旅”。湿润柔软的陶土,通过卢思泉双手的敲打、揉搓、拉、团及修坯、上色、烧制等十几道工序,再融入现代镂空、时尚雕花后,就变成了一件件形式多样、惟妙惟肖的艺术品。

  “每件作品都是独特的存在,也是和泥土对话的过程。”卢思泉说,通过陶艺美育作用,也让更多人重新认识中国陶瓷文化。

  在卢思泉带动下,越来越多人喜欢上陶艺。不少学校老师自发来到福清市陶公馆学习陶艺。卢思泉也到福清多所学校任陶艺教学老师,开发现代美育校本课程。

  如今,每年卢思泉都会应邀到福清市文化馆、图书馆、工人文化宫等处举办陶艺美育公开课,并通过开展陶艺文化进校园活动,普及、传播东张宋窑文化。

  “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是无限的,以陶艺为载体,通过指尖对泥土的触摸与感知,让孩子更加贴近大自然。”卢思泉希望,现代陶瓷文化可以进入更多的学校、家庭,让孩子们从小接受陶瓷文化的熏陶,也让成年人找回曾经的童年。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