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落实强省会战略 福州法务区服务中心“虹吸效应”初显

2022-01-15 07:43:5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阮冠达

落实强省会战略 福州法务区服务中心“虹吸效应”初显

  福州法务区服务中心服务窗口。(福州法务区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阮冠达 通讯员 彭辉

  福建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十四五”开局,福州便吹响了全面落实强省会、福州都市圈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嘹亮号角。福州法务区应运而生,助推全市法治建设迈出加速接轨国际的新步伐。

  眼下,坐落于华润万象城的福州法务区服务中心“虹吸效应”初显,已入驻国内外法务服务机构260余家,持续打造具有涉台涉外特色的一流法治服务创新平台。

  创新模式

  打造新型现代法律服务生态圈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冬日暖阳下,福州法务区服务中心分外敞亮。这是全国首个以政务服务模式提供法务服务的实体中心,正在成为福州优化营商环境的新地标。

  “有别于其他法务区,福州法务区采取服务聚集模式。”福州法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相比招商引资推动法务企业整体迁址进驻,福州法务区选择创新建设实体服务中心,设置服务窗口和工作室的形式吸引国内外法务头部企业服务团队入驻,能够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吸引法务企业聚集。

  这个服务中心地处鼓楼区华润万象城三期TB楼二层、三层,面积约4000平方米,设置了法务服务大厅、法务人才工作站。

  突出涉台涉外法务服务,服务中心引进了海峡两岸仲裁中心、台湾张北两岸联合法律事务所驻福州代表处、涉台矛盾纠纷调解室等,并借助知名律所境外资源,提供覆盖17个国家和地区的法务服务。

  融合线上线下法务服务,已有260余家国内外法务服务企业入驻线上云平台、线下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145项法务服务。

  随着福州法务区服务中心进入试运行,福州法务区正在推进“1+2+3+N”建设,也就是构建一个法务区服务中心,搭建线上与线下两个平台,实现公共法治创新区、核心功能聚集区和全产业链延伸区的三大区层协作分工,发展N大类法律、泛法律服务集群,打造全方位、全链条、全覆盖乃至跨域性的国际化新型现代法律服务生态圈。

  汇聚资源

  提供全流程“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

  步入三楼的法务服务大厅,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服务窗口向企业和群众开放,提供全流程、“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俨然一家法务资源“大超市”。这里共设置31个服务窗口,分为法务服务区、泛法务服务区和司法服务区。

  法务服务区由特色法务服务窗口和综合法务服务窗口组成。特色法务服务窗口由普华永道等机构提供高端服务,也开辟了涉港、涉台、涉外等专业服务;综合法务服务窗口由各律所分别派驻专职律师,帮助当事人“一站式”解决诉讼程序、法律适用等困惑。

  泛法务服务区的8个窗口分别提供司法鉴定、会计、商标、专利、资产评估、保险、税务、翻译等服务,促进服务业态规范规模联动发展。

  司法服务区由法院立案窗口和仲裁、公证、税务自助查询窗口组成,由福州中院、福州仲裁委等提供相关服务。

  服务窗口旁,是大厅的一大特色区域:涉外法律查明区。该区收藏了600余册涉外法律藏书,分为国际法原理、外国国别法律、涉台港澳法律等10个类别。

  另一侧的自助服务区,5台自助终端一字排开。除了取号机、复印机外,自助服务区内现有2台“福州法务区服务中心线上平台”自助查询终端,供访客使用线上功能咨询预约。同时设置了“e福州”自助便民服务终端,方便群众办理业务。

  “目前,法务服务大厅已入驻国内外法务及泛法务机构78家,服务事项达145项。”福州法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发挥省会核心城区、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鼓楼的资源优势,未来将吸纳更多企业进驻,进一步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品牌带动

  孕育新兴法律服务产业“明日之星”

  来到二楼的法务人才工作站,19间工作室窗明几净,划分为高端法务企业共享空间、名师工作室、法律人才服务站。

  “每一间工作室面积约70平方米,前厅设有办公席位,后厅为会客洽谈、会议区,可以满足高端人才的工作需求。”福州法务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借助实体工作站,吸引更多国内外知名法务企业入驻,形成品牌聚集、人才汇聚效应。

  高端法务企业共享空间重点选聘国内外高端法务企业,聚集头部法律资源。目前,全球最大的专业服务机构——普华永道中国(福建)现代服务业联络处、全省唯一一家香港律所——香港卓黄纪律师事务所等高端品牌均已入驻。

  名师工作室选聘素质高、声望高的律师团队。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律师协会名誉会长洪波等8位名律师已入驻。

  法务人才服务站专门为年轻的律师或团队提供孵化平台,做好人才宣传和推介、政策审核和对接、人才培训和输运、岗位收集和发布等工作,已有16名知名法学院校的优秀年轻法务人才入驻。

  “我们要打造为高能级法律服务产业集聚的‘虹吸带’,也将为福州孕育更多法治人才。”鼓楼区委主要领导介绍,福州法务区将聚焦头部机构、高能级项目开展孵化和引进工作,实现法律服务全产业链多元业态协同发展。下一阶段,法务区将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入驻名律师开展业务培训、论坛、沙龙等活动,积极向服务中心导入业务,为法律工作者提供广阔的实践平台。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