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凝心聚力促发展 履职议政谱新篇

闽清政协事业五年亮点回眸

2021-12-26 07:50: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林瑞琪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25日,闽清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拉开帷幕。意气风发,步履坚实,来自该县各条战线的县政协委员肩负重托、带着诤言和良策齐聚一堂,为加快幸福新闽清建设献计出力。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这一年里,闽清县政协将“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融入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十三届县政协履职画上了圆满句号。

  翻开25日刚发布的十三届县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闽清县政协紧扣主题主线,推动双向发力,在把握新时代新使命中主动担当作为,一项项总结铿锵有力,一串串履职硕果令人振奋。

  过去五年,闽清县政协高举伟大旗帜,坚定政治方向,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政协重要会议、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各个环节;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让政协党建工作引领更加有力,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

  过去五年,闽清县政协把握职能定位,积极服务大局发展。聚焦“大农业”“强乡村”,提出编制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培育农业新业态等35条意见建议,并为县政府制定出台《闽清县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工作方案》提供参考;聚焦“大园区”“强建筑”,就“白金工业园区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工业用地整合与管理”等议题开展对口协商,促成县政府研究出台《关于严格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保障产业用地的若干措施》予以落实;聚焦“大城关”“强旅游”,多层次开展监督视察,多形式组织资政建言,助推“123县道东廷线”“横五联一线”建设进度加快,有关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强化旅游招商、开发民宿和丰富乡土节庆活动等协商成果转化为打造“全福游、有全福”品牌的生动实践。

  过去五年,闽清县政协秉持为民情怀,贴近群众服务基层更加务实。创新提案办理机制,以提案督办促进民生改善,共审查立案提案507件,办复率100%,满意率100%。整治背街小巷,提升改造榕院临时农贸市场,改进城区卫生保洁和静态交通管理,新增停车位……经过共同努力,群众普遍关注的停车困难、交通无序、环境不优等问题得到有效改善。

  新起点蕴含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

  “接下来,我们将紧扣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全面实施‘三大三强’发展战略和‘融入都市圈、建设山水城’发展目标,更好地履行职能,凝聚共识。”闽清县政协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五年,将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上发挥“政协之能”,深化学习教育,强化党的政治建设,以党建强引领、带队伍、强履职;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贡献“政协之力”,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三大三强”等全县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参与推动落实,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发展合力;在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上展现“政协之为”,力建为民之言,推进民生改善,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