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这些金句 温润人心催人奋进

2021-03-26 01:01: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覃作权 莫思予 孙漫 阮冠达 吴晖 颜澜萍 蒋雅琛 潘倩

  在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考察调研

这些金句 温润人心催人奋进

  福光股份员工在实验室操作超精密加工设备。 福州日报记者 张人峰 摄

  【金句摘录】

  ●我们国家进入科技发展第一方阵要靠创新,一味跟跑是行不通的,必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

  ●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创新作为一项国策,积极鼓励支持创新。

  ●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谁能为国家作贡献就支持谁。

  【进行时】

  福州市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福州高新区、福州软件园、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等加快发展,着力建设晋安湖、东湖、旗山湖等“三创园”,加快打造一流大学城,建设创新型省会城市。“十三五”期间,我市高新技术企业从444家增至2052家,数量翻了两番多;R&D经费投入总量从98.8亿元提高到200亿元以上,连续四年保持全省第一;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6400多件,居全省首位。

  【部门访谈】

  市科技局

  市科技局局长任义文表示,我市科技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十四五”期间,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全力打造创新高地,充分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建设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建设,加快“三创园”高新技术产业集聚,打造光电信息省创新实验室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大力提升创新水平,力争R&D投入年增长20%以上,构建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持续完善创新机制,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机制,加大育才引才力度,强化科技金融融合发展,推进闽东北区域创新协同发展,拓宽对外科技合作新空间,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为福州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跨越排头兵提供科技支撑。

  市工信局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市工信局局长王国晓表示,“十四五”期间,将突出创新能力建设,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推进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力争到2025年,全市新认定企业技术中心50家以上。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实施一批重大产业创新项目,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实施“数字·绿色”技术改造专项行动,加快创新技术在制造业中深度应用,跟踪推进一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建设,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强新业态培育壮大,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化工新材料、海上风电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建设晋安湖、东湖、旗山湖“三创园”,打造一批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全市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35%。

  高新区

  福州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林勉建表示,高新区将重点建设福建光电实验室、柔性电子实验室产业研究院等创新龙头,加快引领全市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打造“创城、学城、产城”三城融合发展新高地。制定《关于支持科技创新的十条措施》《关于扶持“三创”工作的四条措施》《关于鼓励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八条措施》等扶持政策,有效激发全区创新创业创造活力。设立高水平科技研发创新平台项目指挥部,推进创客大街一期建设,今年内建成旗山湖“三创园”服务中心,加快众创空间、孵化器建设,提供“研发—孵化—产业化”的全链接力、全周期的综合服务体系。同时,举办旗山论坛、旗山杯等高层次人才项目对接活动,利用福州国家留学人员创业园、福州国际人才项目孵化器、闽台大学生三创基地等开放创新平台,打造开放创新新样本,为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注入新活力新动能。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