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这些金句 温润人心催人奋进

2021-03-26 01:01: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覃作权 莫思予 孙漫 阮冠达 吴晖 颜澜萍 蒋雅琛 潘倩

这些金句 温润人心催人奋进

  俯瞰闽江学院。林双伟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覃作权 莫思予 孙漫 阮冠达 吴晖 颜澜萍 蒋雅琛 潘倩

  24日~25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福山郊野公园、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闽江学院,就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进行调研。福州日报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考察调研讲话金句进行了梳理,并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采访了有关部门和学校。

  在福山郊野公园考察调研

这些金句 温润人心催人奋进

  福山郊野公园祈福台。福州日报记者 叶义斌 摄

  【金句摘录】

  ●建设好管理好一座城市,要把菜篮子、人居环境、城市空间等工作放到重要位置切实抓好。

  ●福州是有福之州,生态条件得天独厚,希望继续把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众。

  【进行时】

  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一张蓝图绘到底,昔日的“纸褙福州城”已成为安居乐业的有福之州、幸福之城。

  凭海临风,这座海滨城市不断拉开发展框架。新区建设如火如荼,成为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滨海新城高歌猛进,227个建设类项目打造数字高地、开放门户、宜业家园、生态绿城,滨江滨海城市发展格局日趋成熟。

  生态为笔,这座山水城市持续绘就幸福成色。156条内河穿城而过,福道、吉道、文道、乐道交织出近125公里的特色慢道,1202个串珠公园星罗棋布,尽情展现“山在城中,城在山中”的城市风貌,让生态福利触手可及。

  【部门访谈】

  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

  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局长吴建青说,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着力画好“山水画”,保护山水格局,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在全市各县(市)区统筹规划建设环山步道130多公里、滨水绿道600多公里、生态公园15个,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进园”。“习总书记在福州考察调研期间,对福州城市规划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这是对我们工作的莫大鼓舞和激励。”吴建青表示,将牢记习总书记殷切嘱托,科学规划绿色发展空间,持续推动绿环、绿廊、绿楔、绿道规划建设,打造各具特色的山体主题公园,不断完善山边、水边休闲慢行系统,创建山水城人和谐共融的生态之城,让每一条步道都成为“幸福之道”。

  市生态环境局

  “习总书记指出,‘福州是有福之州,生态条件得天独厚’,极大鼓舞了我们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游昕表示,“十四五”期间,将围绕习总书记提出建设山水城市的重要要求,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守护“福州蓝”,强化颗粒物和臭氧协同管控,积极实施碳排放达峰行动;要推动河湖水系综合治理,加强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提升大江大河、小流域水质;要坚持“陆海统筹”,全面构建海漂垃圾治理长效机制;要重拳开展“散乱污”企业、农村水源地专项整治,不断提升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要系统推动山水林田湖草保护修复,积极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努力为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厚植生态底色。

  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总规划师陈亮表示,“十四五”期间,福州的城市规划设计,将重点做好人居环境和城市空间的大课题,为市民创造高品质生活。贯彻习总书记“希望继续把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众”的要求,福州城市规划将把新城建设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抓手,持续推进城市空间拓展,同时,打造“两江四岸”精品景观带,让山水城市特色继续发扬,城市品质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